首页>文联要闻

他们塑造的每一个形象,都深入人心、精彩独特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于蓝、田方伉俪艺术人生座谈会在京举办——
他们塑造的每一个形象,都深入人心、精彩独特

  6月2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的纪念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田方伉俪艺术人生座谈会在京举办。2021年,是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诞辰100周年、田方诞辰110周年,也是于蓝去世一周年纪念。作为德高望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和电影事业家,于蓝、田方夫妇从影数十载,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银幕形象,形成了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他们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耗尽心力、奋斗终生,是所有电影工作者的楷模和榜样。为表达对于蓝、田方这对红色影坛伉俪的缅怀和敬仰之情,赞颂他们为中国电影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以继续为中国电影持续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举办了此次座谈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邓光辉、谢力、陆亮、李翔、毛羽、胡智锋、周杰等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中国文联、中影集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相关部门负责人,田壮壮、李雪健、王晓棠、丁荫楠、刘建中、窦春起、王浙滨、黄军等于蓝、田方家属亲友和电影艺术家代表,孙崇磊、曹俊、朱虹子、毕文宇、杨烨、宋智勤等中国影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主持。

  胡孝汉在讲话中说,本次座谈会以“一方蓝田,山高水长”为主题,充满诗意、充满画意、充满情意、充满敬意。衡量一位艺术家是否成功,有多个维度。无论从“奖杯”“石碑”“口碑”看,还是从职业、事业、家业看,于蓝、田方伉俪都取得了成功。我们向田方、于蓝前辈致敬,就是要缅怀他们的风范、学习他们的精神、传承他们的事业,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电影繁荣发展尽心力、作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共同追忆了于蓝、田方辉煌的艺术生涯、高超的艺术成就与崇高的艺术品德。大家一致认为,广大电影工作者应以于蓝和田方为榜样,学习他们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的耕耘精神、干事创业上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思想信念上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品格修养上厚德流光的崇高精神。

  于蓝、田方之子,著名导演田壮壮动情回顾了父母的红色艺术生涯和他们对自己艺术之路的影响,表示自己曾经并不理解父母为什么经历过那么多苦难,还能如此开心和自信,后来他逐渐懂得,父母在从事党的文艺工作的过程中,获得了坚定的信念和信仰。“而当一个人拥有了信念和信仰的时候,他就是最幸福的,因为信念和信仰可以抵抗所有的压力与痛苦。”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追忆了自己年少时观看田方主演的电影《壮志凌云》时激动的心情,并回忆了自己几次与于蓝共事的难忘经历,“田方是一位品格崇高的艺术家,于蓝是一位认真负责又不自夸的人,他们的高尚修养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长期积累的成果。于蓝和田方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值得我们电影工作者永远学习。”

  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表示,于蓝、田方在《烈火中永生》《英雄儿女》等影片中塑造的经典形象,已经深深地扎根在几代观众的心里,“他们塑造的这些人物,不是‘像’,而是‘是’,这是表演艺术上的一种至高境界。”李雪健感慨道。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导演丁荫楠看来,于蓝、田方精湛的演技是长期从事革命文艺工作锻造出来的,他们本身的党性修养、他们对革命的忠诚,锻造了他们纯真质朴而出神入化的演技,也催生了他们塑造的一系列经典银幕人物形象。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认为,于蓝、田方首先是革命家,两人是在革命的洗礼中成长起来的革命文艺战士,这是他们日后一切艺术成就的底色;他们也是事业家,夫妇二人为中国电影事业奋斗一生,助推中国电影事业创下辉煌成绩;他们还是杰出的艺术家,两人塑造的银幕形象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每一个都深入人心、每一个都精彩而独特。

(编辑:张钰童)
文联要闻.jpg
纪念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田方伉俪艺术人生座谈会在京举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