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长沙文艺界首期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举行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长沙文艺界首期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举行

为新文艺群体入党成才铺路

  “诗和远方是我们要追求的,同时也要用自觉自律来标识方向、守护前行。”6月8日至10日,在长沙文艺界首期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上,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峻的一番话,引起了台下来自市属文艺家协会的100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深思。随后,郭峻就“诗和远方需要规矩守护”“党内的规矩”“自由的前提是自律”“提升政治‘三力’和业务‘四力’”等话题与台下学员进行了交流。这些学员中,90%为新文艺群体,在大众眼中他们大多追求个性、自由,而这堂课让他们对“规矩”有了新的思考。

  一个月内收到107位文艺工作者的入党申请书

  “老师,我的家人是党员,我从小就向往入党,加入共产党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追求。”

  “老师,我是衡阳的,家就住在夏明翰故居旁边,我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他就是我的榜样。”

  “老师,我要入党。”

  “老师,我也要入党。”……

  这是百年华诞·红色引领——长沙市直机关“曲艺讲党史”专场演出舞台上呈现的感人画面,两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情境和台下的培训班学员何瑛、罗文等人的入党缘由悄然呼应、十分相似。

  何瑛是纵横中文网签约作家,也是长沙市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何瑛的外公是名老党员,新中国成立前就已入党,曾参加过革命,她从小听着外公的故事长大,一直想要入党。2020年,何瑛发生车祸骨折住院,但躺在病床上的她侧着身子,趴在床上写了入党申请书。与她同样迫切入党的还有长沙市青少年艺术工者协会主席刘宇。今年55岁的他自2018年长沙市文联行业党委成立以来,一直在打听什么时候可以提交入党申请。“这一方面是文联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是文联加强组织、服务新文艺群体起到了明显的作用。”长沙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行业党委书记谢胜文说。

  自2018年成立长沙市文联行业党委并积极推进所属文艺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以来,长沙市文联就一直致力于加强全市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员专题轮训工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加强政治建设,颇见成效。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解决“文艺两新”入党难题,专门成立行业党委直属党支部,使其成为长沙文艺界新党员孵化平台。2020年12月,面向全市文艺界启动党员发展工作,一个月内就收到了107位文艺工作者的入党申请书。

  给予新文艺群体更多支持

  “这些年不管是创作扶持、文艺评奖还是配套奖励,我们很重视对新文艺群体的支持。”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说,“这个群体数量庞大又有专业背景,他们蕴含了强大的创作力。他们大多靠市场养活自己,我们要团结他们,这需要通过很多方式来给予支持。”

  近年来,长沙市文联十分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将其列为《长沙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为发展网络文艺、加强包括新文艺群体在内的会员服务,长沙市文联申请成立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同时不断实施创作奖扶激励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长沙市文联向市委申请设立了每年500万元的文艺创作奖扶专项资金; 2018年,设立了每年100万元的网络文艺创作扶持专项资金。2018年,长沙市文联扶持的58个项目中的17个项目实施主体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2019年,扶持的47个项目中的18个为新文艺群体;2020年度重点项目扶持中,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占比19%,年度配套奖励中,新文艺群体占比31%。

  肖康曾是湖南一所学校的教师,现在在马来西亚读博士。2014年,他以一幅中国工笔画作品获得了长沙市首届文艺新人新作奖。这次获奖经历让他对工笔画的兴趣更浓厚、更专注了,随后他参加了很多展览。“这个奖项成了我时至今日艺术创作道路的起点。”他说。

  翻看这份入党积极分子的名单,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自于文化艺术创作、培训及各类文艺活动的民间文化社群等,一些人同时也是市属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或是进入了协会领导机构。“原来有人觉得对待新文艺群体不能太严格,这样就没有亲和力了,但是我觉得,越规范,越便于开放,越值得信任。”王俏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