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百花迎春”,一定会永葆青春

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应辉
0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上演的晚会“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在业内享有盛誉。“百花迎春”已成功举办过多届,多年来,这个品牌性文艺活动沉淀下来的是对主旋律的长期坚守,是对艺术标杆的不懈追求,也是对文艺大团结的全力彰显。因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的“百花迎春”采用的虽是没有观众的舞台,但观众却“无处不在”,因为人们期待欣赏这场纯粹的、艺术水准高精的联欢晚会。

  旗帜鲜明 宣扬主旋律 

  “百花迎春”旗帜鲜明地宣扬主旋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责任担当,也是这台晚会沉淀的优良传统。新时代的文艺工作宣传主旋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是当下文艺发展的应有之义。2021年“百花迎春”所选的节目,例如《白毛女》《保卫黄河》《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英雄赞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红太阳照边疆》《阿佤人民唱新歌》《爱我中华》等,都是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尤其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2021年年初,“百花迎春”的主创把“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理念融入到节目编排中,提升了晚会的意识形态高度。观众可以通过这些经典作品本身的主旋律内涵感受到昂扬正气,同时也能够从这些优秀作品的流传中感受历史的沧桑巨变,从历史纵向获得崇高的审美感悟。

  2021年“百花迎春”能够将过去一年的大事纳入创作视野,明确宣扬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文艺创作导向。例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强调要“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大联欢对此进行了很好的呈现;又如,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在“百花迎春”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献给人民,献给党”;再如,晚会把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带队深入抗疫一线、为42000名医务人员逐一拍摄肖像的行动作为浓重的一笔。“百花迎春”晚会还把音乐家谷建芬、舞蹈教师金淑梅、襄阳农村公益电影流动放映队等文艺志愿服务典型事迹,用视频展示出来;隆重展演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原创歌曲……这些都紧扣主题,构成了“百花迎春”节目的内容核心。

  节目结实饱满 值得潜心品味 

  电视综艺晚会是各种艺术节目形态的集锦,各类节目有机构成,共同承载艺术价值的展现。这些年科技演进日新月异,电视晚会的舞台表现力大大加强,观众可以享受到愈发美轮美奂的视听效果。2021年“百花迎春”的舞美相比往年也有变化,LED屏的时空拓展和内容表现都显示出现代电子技术对艺术的辅助表现力。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这台晚会并没有刻意追求高科技手段对节目的介入,文艺节目原生态的艺术本真得以保留,这无疑是对文艺节目艺术高度的坚守。电视晚会中节目内容是主体,每个节目时长的完整演绎是其艺术展现的基本保障。“百花迎春”的节目都遵循了这个基本原则,演员们展演作品显得很从容。以节目内容为中心而不过度追求形式,这应当是“百花迎春”联欢晚会默默盛开却芬芳满园的主要“秘诀”。

  2021年的晚会,还对节目内容进行了强化,多数节目结合创作者的讲述,使得晚会现场的节目表演有了故事、有了背景,观众对节目的审美欣赏更为深入,作品的艺术价值也更容易为人所认知。例如老艺术家田华讲述初演《白毛女》时的经历、才旦卓玛讲述初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时的故事、战“疫”歌曲《坚信爱会赢》演唱之前展现摄影家拍摄医务人员肖像的故事、歌曲《志愿中国》演唱之前插入几段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用字幕拉屏的方式补充《再唱小白杨》《橄榄梦》《丰收中国年》等3首原创扶贫歌曲的创作背景……这些节目以内容为中心,坚守作品的艺术本质,这正是“百花迎春”的魅力所在。“百花迎春”是一场传统的电视文艺晚会,舞美简约大方,尽管没有过多炫目的视觉奇幻,但晚会的每个节目都结实饱满,值得潜心品味。

  崇德尚艺 增强文艺团结 

  2021年“百花迎春”还突出展现了文艺界的大团结,营造了文艺工作者“一家人”的氛围。倘若是在疫情前,“百花迎春”节目开始前的现场气氛一般都很热烈,且温馨感人。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平时工作就有密切交流与联系,参加晚会现场录制则更是见面亲,大家执手相拜、互道祝福,场面令人动容。尽管2021年晚会录制因防疫要求不能设置现场观众,但是晚会导演组没有忽略这样宝贵的暖心体验。此次“百花迎春”在新年祝福的环节上强化了视频拜年的频次,既有百岁艺术家,又有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主席;既有各文艺家协会驻会领导,又有各省市文联代表;还有各艺术门类老、中、青文艺家代表。文艺大家庭的文化传承关系脉络清晰,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榜样力量强大,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

  病毒无情人有情,“百花迎春”在特殊时期的线上祝福,把屏幕前的观众聚拢起来,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家的拜年祝福,人们能深切感受到春节喜庆热闹背后的非凡意义。晚会还展示了几位百岁艺术家对文艺事业的执着、展示了谷建芬编撰《新学堂歌》的情怀,这些节目感染了观众,也打动了人们的心灵。观众们大都曾汲取过这些艺术家的艺术养分、受过他们的艺术熏陶,在这样浓郁氛围的艺术大家庭般的联欢晚会里,“家人”之间的友爱被整体渲染出来,这也是“百花迎春”区别于其他晚会的重要特质之一。“百花迎春”既是全国文联系统的,同时又是开放的,因为几乎没有一个人可以与文艺隔绝。“文艺为民”是文艺工作的宗旨,像“百花迎春”这样纯粹的艺术联欢晚会,处处彰显着人民性。

  如今,文艺传播的渠道在不断发生变化,但内容创作依然是根本。“百花迎春”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到人民中去,高唱主旋律讲政治,坚守艺术本质讲追求,崇德尚艺讲团结。相信,“百花迎春”这个朴素的舞台,一定会永葆青春,这里百花争艳,年年春色满园。

(编辑:高森)
“百花迎春”,一定会永葆青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