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文艺志愿服务让年更有文艺范儿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禾
0

  春节期间,各地文联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独特的方式为各地群众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北京市文联近日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送“福”到家活动。文艺家们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为首都群众送去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春节前夕,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组织书法家来到一家位于门头沟区的实体书店,为当地百姓书写新春祝福。“金牛开出丰收景,喜鹊衔来幸福枝”“红梅含苞傲冬雪,绿柳吐絮迎新春”……郭孟祥、王立志、方放、程度、廖廷建、舒乃仁、虞晓勇等将满满的祝福送给市民。此次活动书法家共书写春联300余副,“福”字500余个,书法作品20余幅。同期,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组织民间艺术家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民间文艺家胡鹏飞、白秀娥、刘晓迪现场讲述兔儿爷、剪纸等民间艺术,手把手教导同学们剪剪画画,为在校留学生送去中国传统文化年货。

  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天津市文联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天津开展,文艺工作者们深入到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活动。其中,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和李锋、邵佩英、杨健君等书法家将散发着墨香、承载着祝福的“福”字和春联送给坚守在生产一线的企业工人。在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景荔道站建设工地,天津市摄协主席李锦河等十位摄影工作者为地铁建设人员拍摄肖像照,并与建设工地的摄影爱好者们分享摄影故事,传授摄影技术,鼓励他们多看多拍,留下天津地铁建设的珍贵影像。在和平区南市街大都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津市舞协舞蹈家小分队为该社区的居民和留在天津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演出,并为现场观众进行了舞蹈艺术普及与辅导。

  春节期间,江西省文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万名文艺家下基层”江西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南昌市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江西省文联组织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和臧定禄、陈云海、徐伟平、谢萌、胡友根等书法家挥毫泼墨,把美好祝福融入笔端。活动共送出春联及“福”字1000多件,深受群众喜爱。同期,江西省摄协与摇篮报社联合组织10多位摄影志愿者,由江西省摄协主席徐渊明带队赴南昌市小蓝经开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用一整天的时间,先后为阿南食品、煌上煌集团、三鑫医疗3家企业就地过年的30多个农民工家庭拍照,现场拍摄、打印、制作、装裱,并当场赠送全家福照片,受到农民工的欢迎。

  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杂技分团2月15日和16日分别走进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和鼓楼区南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魔术专场演出活动。活动由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杂协承办。魔术师运用娴熟的技法,令人惊叹的魔术思维与观众进行互动式近景魔术演出,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魔术师的精彩绝活,还能与魔术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观众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文艺的气息。

  春节期间,江苏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文联共同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扬州市文联共组织了十余场书法家集中写春联、写“福”字活动,将写好的春联、“福”字分别送给凤凰桥社区、彩衣街社区、锦旺社区、翠月嘉苑社区、便益门社区等社区居民,送给扬州火车站的过往旅客,送给市级机关相关单位和部门等等。100多人次,3000多副春联,5000多个“福”字……书法家们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向全市人民献上浓浓的新春祝福。

  自1月份起,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疆阿勒泰地区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润金山——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春节前夕,阿勒泰地区文联组织文艺家走进阿勒泰火车站,开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送福活动。书法家挥毫泼墨,为旅客们送去春联、“福”字,让旅客们在旅途中感受到新春的喜庆和热闹。阿勒泰地区文联与市(县)文联艺术家们分别到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青格劳村和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拜格托别村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活动中,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把美好的祝福注于笔端,为村民们送上写满祝福的春联。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