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磨砺创作、凝聚人才,不负时代舞台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磨砺创作、凝聚人才,不负时代舞台 

——专访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 

  对于戏剧工作者来说, 2020年是备尝艰辛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令本应迎来演出旺季的戏剧人不得不停演; 2020年也是倍受鼓舞的一年,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信中话语为经历半年沉潜与思索的戏剧人注入了勉力前行的信心与力量。2020年更是意气风发的一年,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2月召开,戏剧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展望戏剧未来,共同商议戏剧发展大计。

  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站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新要求的高度,为文艺工作者规划新的航向,戏剧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正踌躇满志、重新出发。记者日前对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给中国剧协的工作带来怎样的启发?

  陈彦: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文联工作,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做出的努力,深刻分析了当前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对未来文联工作提出总体规划和详细部署。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国文联系统特别是基层文联组织力量仍比较薄弱,组织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文艺理论评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战斗力说服力还不够强,团结教育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有效措施和抓手还较为欠缺”等不足和差距,实事求是、切中肯綮,对中国剧协未来的工作方向具有指导性作用。2020年年底,中国剧协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了中国剧协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剧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2021年,将按照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根据中国文联工作整体部署,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开展。

  记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抓牢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中国剧协有哪些相关工作即将开展?

  陈彦: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比如2020年,中国剧协在海口举办改稿会,从全国范围内选拔重大题材代表性新创剧目,邀请主创、专家深入研讨,助力创作质量提升。2021年,中国剧协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举办3项主题戏剧活动——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主办,中国剧协等单位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部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展演,将遴选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的10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以剧场演出和网络直播、展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型戏剧晚会” ,将集中展示反映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历程的红色经典戏剧作品;实施《建党百年百部剧作典藏》出版工程,全书约10卷,遴选100部作品作为百年历程中我党领导文化戏剧实践的历史记录。

  记者:您提到“改稿会” ,我们注意到2019在安徽铜陵、 2020在海南海口都举办了这样的改稿会,在促进戏剧创作、提升剧目质量上, 2021年中国剧协将有哪些举措?

  陈彦:除了坚持举办改稿会,戏剧节、展也是提升创作的契机。2021年,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评奖颁奖将在南京举办,第17届中国戏剧节将在武汉举办。今年还将举办“全国汉剧艺术研讨会暨汉剧流播主要地区优秀作品展演”“中国戏曲非遗传承人优秀剧目展演” ,在多地举办小戏小品演出交流活动等,均设有剧目点评和研讨环节。

  中国剧协在第16届中国戏剧节举办期间,针对参演剧目组织多场点评会,首次举办“戏曲音乐创作高峰论坛”和“戏剧创作高峰论坛” 。2021年,第17届中国戏剧节期间,将举办“导演艺术高峰论坛”和“表演艺术高峰论坛” 。在此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剧协中青年一线戏剧骨干研习班(武汉) ” ,组织学员观摩戏剧节剧目演出,旁听参演剧目点评会,参与高峰论坛,以案例、实例启发创作、表演思路,提升培训效果,增进创作动力。

  记者: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线下戏剧活动一度难以开展,中国剧协通过新媒体作出了积极应对。对于新媒体的运用,积累了怎样的经验?未来有怎样的设想?

  陈彦: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组织戏剧家录制、发表视频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组织发表31个省区市抗疫作品专辑和民间职业剧团抗疫作品特辑,涵盖小戏、小品、戏歌、朗诵等作品1000余个。还广泛征集各地抗疫戏剧作品及创作计划近150项,并筛选出其中35项作为重点关注扶持内容。

  此外,我们高度重视线上调研研讨工作,向各院团及各团体会员、基层剧协广泛发放问卷、开展书面访谈,回收问卷190份,经认真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为深入了解疫情对各院团尤其是基层及民间职业剧团的影响,开展了“疫情影响下全国戏剧院团情况调研” ,回收398个剧团的网络问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新媒体平台除了发挥常规宣传手段作用外,还大力推动了线上调研、研讨、评比、展演、培训等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成效显著。

  近期中国剧协新媒体正在推送“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展演” 。今年将举办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线上展演,选拔17部反映现实、贴近生活的新创佳作,于1月下旬至春节期间进行网络展播。

  记者:在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的新一届理事中,又有一些来自民间职业剧团、新文艺群体的年轻面孔,中国剧协在扶持民间职业剧团、团结新文艺群体方面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陈彦:刚才提到的398个剧团的网络问卷中,就有246个是民间职业剧团。今年,我们还将举办民间职业剧团创作和制作人才培训班,助力民间职业剧团创作水平提升。

  近年来,中国剧协着力选拔吸纳新文艺群体和青年优秀戏剧人才入会。去年全年发展新会员491人,其中新文艺群体戏剧工作者占了近三分之一, 35岁以下青年戏剧工作者占百分之十左右,均比往年有较大提升。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参会代表、理事候选人名单名额分配上,基层和创作一线戏剧工作者代表比例近九成,理事比例超过八成;新文艺群体戏剧工作者代表由八次剧代会的2人提高到37人,理事由2人提高到13人。在中国剧协举办的各项培训、研修活动中,数百名来自新文艺群体的戏剧工作者参加学习交流,在未来的各项活动中,我们将会越来越多看到他们的身影。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