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四届“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在京举办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田 华 

  “我12岁参加文艺工作,是在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中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电影人,人民给予了我无限的创作激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希望在这样重要的时刻,中国文联大胆‘使用我’ ,我一定召之即来。虽然我已经93岁了,但是我的年龄‘不封顶’。我的心和年轻人一样,是鲜红鲜红的。我将永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能以演员的身份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我终身不悔!”

邵大箴 

  “我年轻时到苏联留学,当时的教育部部长杨秀峰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每一个人到苏联留学,一年的费用相当于250个农民一年的劳动收入。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感恩,是劳动人民培养了我。我1960年进入中央美院学习,之后在这样一个充满学术氛围的学校里工作了半个多世纪,深感自豪和骄傲。我今年86岁了,但总感觉到还很年轻,还要继续做点事,来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教育和培养。”


傅庚辰 

  “我1948年穿上军装参加革命,如今一晃已经70多年了。参加革命时,我还是一个小学生,后来历经鲁迅文艺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培养,成长为一名大学生。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所以我年轻时候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做些事情,成为一名作曲家,多创作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回报给党和人民。诚挚于人生,执着于事业,忠诚于理想。这是我的人生格言。文艺作品要反映新时代的新成就,我将继续多创作好作品,贡献给人民,贡献给祖国,贡献给时代。”


展览现场中国文联领导与三位老艺术家合影留念 

  第四届“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音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承办, 1月5日至8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展览以“崇德尚艺潜心耕耘”为主题,共展出321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画面、 211件代表性实物以及4部专题宣传片,从不同角度梳理回顾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三位老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的艺术生涯及取得的杰出成就,展现三位老艺术家牢记初心使命、追求德艺双馨、聚力精品创作的不凡追求和艺术抱负。展览既是向老艺术家的致敬,也激励了青年文艺工作者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弘扬老艺术家崇高的精神品格,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田华1950年因主演《白毛女》而被观众熟知,主演过20余部电影作品,以丰富的生活体验、深厚的艺术功底、朴实的表演风格,成功塑造了“喜儿”“李玉梅”等深入人心的经典人物形象,是中国电影史上有着辉煌成就的艺术家。邵大箴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他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的研究,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被称为“中国美术史论界的常青树” 。傅庚辰的音乐作品把生活、历史与艺术融合交织在一起,创作的《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映山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们的战友》等作品,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时光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三位艺术家作为新中国文艺实践的参与者、经历者、传承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值得被敬仰和铭记。

展览图片选登 


2015年,田华参加九三大阅兵 

在影片《党的女儿》中,田华饰演女主角李玉梅 

1962年,在印尼亚非电影节上,田华与热情的观众朋友们在一起 

 

1958年,邵大箴在基辅美术馆罗马雕像前 

2020年12月,邵大箴与夫人奚静之在画室 

  2016年,邵大箴与朱青生、徐冰等艺术家在世界美术史大会图书展合影 

  

1978年,傅庚辰在少年宫教孩子们唱歌 

  2011年5月,傅庚辰创作的《理想之歌》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演出结束傅庚辰上台向观众敬礼致意 

  

  2015年11月,在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晚会上,傅庚辰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称号,图为傅庚辰(右)、谷建芬(中)获颁奖杯和证书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