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奋力谱写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新篇章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屹
0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国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戏剧界、杂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我国戏剧艺术和杂技艺术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亲临大会,亲切看望各位代表,并将作重要讲话,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领导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戏剧事业和杂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出席指导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戏剧和杂技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两者同属舞台艺术,历史悠久、多姿多彩,都具有非凡艺术魅力和广泛群众基础。自中国剧协八大、中国杂协七大召开五年来,我国戏剧、杂技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国际舞台绽放异彩,取得了显著成就。广大戏剧、杂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守正创新、倾情奉献,创作出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在展示时代风貌、抒发家国情怀、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中华审美风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国戏剧界、杂技界积极行动,投身以艺战“疫” ,充分展现了戏剧、杂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五年来,中国剧协、中国杂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立足各自艺术规律和协会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各类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精心组织戏剧家、杂技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广泛开展梅花奖艺术团“送戏下基层”“精品杂技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积极改进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杂技金菊奖评奖工作,着力加强戏剧、杂技理论评论和学科建设,团结凝聚新文艺群体和青年人才,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深化改革,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可贺成绩,得到了文艺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和充分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高度重视、关怀备至,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文艺事业、文艺战线和文联工作寄予厚望,提出十分明确的要求。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四个重要”将文化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二○三五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和协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当前,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文艺工作者的舞台更加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和杂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推出更多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始终坚持艺品兼修、守正律己,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大力弘扬“戏比天大”的优良传统,潜心创作、锤炼技艺、服务人民,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戏剧工作者和杂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当前,中国剧协、中国杂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擘画的“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蓝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围绕增强协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文联协会“十六字”基本职能,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持续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把团结引导和服务管理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将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紧紧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协会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希望大会全体代表认真学习贯彻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此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希望新一届中国剧协、中国杂协主席团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服务广大戏剧、杂技工作者,不断推动戏剧、杂技事业繁荣发展、迈向新台阶。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戏剧艺术和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根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2020年12月14日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要点摘编。) 
(编辑:王垚)
u=3037183562,1179829695&fm=26&gp=0.jpg
李屹: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奋力谱写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新篇章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