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铸实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培训会10月30日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方式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明办三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唐延海,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上述五省市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村等有关试点地区文联和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邀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冀彦伟主持。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在理念更新、内容方式创新、项目模式打造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表明,文艺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作用突出、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做好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刻认识文联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作用;紧抓机遇,深刻认识文联组织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扩大试点工作的意义。

  李屹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谋划未来、继往开来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就《建议(讨论稿) 》所作的说明和重要讲话。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试点工作中,要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生动有效地宣传好、阐释好,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自豪感、自信心,进一步鼓舞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勠力同心、矢志奋斗。

  李屹指出,“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已成为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的重要举措。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共同铸实擦亮“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模式,为在全国全面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新时期文艺志愿服务乘势而上、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试点工作在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开展,将实施“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试点地级市15个,区县45个、乡镇109个、村(社区) 354个。试点活动于2020年11月开始,将于2021年3月底结束。冀彦伟详细介绍了中国文联探索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主要情况,并对五省份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山东省书协介绍了山东省书协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县千村”书法惠民志愿服务项目,北京市朝阳区文联介绍了朝阳区“六个朝阳”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介绍了莱芜区“百姓春晚”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介绍了金顶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南五十家子镇介绍了南五十家子镇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大家从各自角度阐述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特色、做法和成效。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