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0年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2020年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议9月27日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负责人,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近50人参加会议。

  张雁彬就新形势下如何高质量做好文联出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人民,努力开创新时代文联出版事业新局面,从铸好魂魄、守好阵地、尽好责任、做好内容、把好质量、勇于创新、推进改革、服务大局、加强领导9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雁彬指出,出版作为一项铸魂工程,要想铸好读者大众的魂,滋养读者的心灵,首先是要把我们自己的魂魄养好、铸牢、融化到血液里、常驻在心灵中。抓好我们自己的铸魂工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怀有强烈的政治意识、纯粹的政治品格和主动的政治担当,确保政治上不走偏、不出差错。

  张雁彬强调,出版单位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一定要有强烈的阵地意识;要坚持责权利统一,把政治责任、把关责任和发展责任作为组织的要求、岗位的要求和事业的需要;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出版单位和主办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树立并增强质量意识,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监督管理,严肃追责问责,以质量作为出版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推动出版事业向纵深发展;出版单位、出版人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把鼓励开拓创新作为发展之要、长远之需;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总要求,勇于改革、善于改革,要改出活力、改出力作、改出效益、改出影响力;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大活动节点,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力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作出我们文联出版者应有的贡献;要不断加强对文艺出版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制,做好重点选题策划,每年都要出版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优秀图书和音像制品,进一步提高文联各种期刊的思想艺术质量和社会影响。

  会议传达了中宣部2020年出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关于出版管理方面的工作要求,通报了2019年以来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工作和2020年中国文联“三审三校”制度落实大检查的有关情况。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