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杂技人助力战“疫”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杂文
0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一直牵动着广大杂技工作者的心。中国杂协积极响应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文联各项防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国杂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国杂技界积极发挥文艺战线举旗帜、聚民心的正面引导和宣传作用,迅速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创作中。2月3日,中国杂协官网“中国杂技网” 、官微公众号“中国杂技”向杂技界征集“打赢疫情狙击战汇聚文艺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来自全国53个团体和个人的逾百部原创文艺作品。

  来自全国各地的杂技魔术工作者都用自己的创作来为武汉加油鼓气、提振精神。天津市杂协的抗疫宣传片、重庆杂协录制的集体训练集锦《勇战疫情,我们在一起》 、中国杂技团魔术师李宁的《魔术与你同在》 、辽宁杂协录制的杂技视频《战疫》等诸多作品都表达着杂技工作者抗疫必胜的信心。同时,河北省杂协还通过书法、诗词、剪纸等艺术形式来为武汉加油,来自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海外演出团队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在异国他乡为武汉加油。另外,山东省杂协、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竭力世界文化有限公司等创作的《武汉!加油》《病毒一定会被赶跑》 《武汉必胜》等多部魔术作品也都展示了战“疫”必胜的信念和力量。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广大杂技工作者也纷纷通过作品来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科学防疫。新文艺群体青年魔术师张昱通过魔术作品《分离病毒,战疫必胜》 ,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加强防护、坚定信心;江苏省杂协丁洋创作的纸牌魔术作品《打赢疫情,加油中国》 ,通过在纸牌上绘制的病毒图案展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力强的特点,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此外,浙江省杂协董亮专题创作的纸牌魔术作品《瘟疫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江西省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孙展创作的杂技节目《暖阳》等作品,也都从不同形式和角度普及了防疫知识。

  广大杂技工作者还通过杂技短剧、杂技创意节目来致敬每一位为战“疫”而冲锋陷阵的英雄,致敬执着坚守、默默付出的人们。河北省杂协袁志斌创作的杂技短剧《讴歌——战疫》 ,用杂技的形式展示病毒的肆虐,展现军民同心共抗疫的决心,为赢得战“疫”胜利送出杂技工作者的“精神食粮”与“精神动力” ;福建省杂技团制作的杂技视频《血脉相连,众志成城》 、黑龙江省杂协的情景杂技《亲爱的,等你平安回家》 、澳门翁氏魔术师陆孟志的节目《心系武汉致敬白衣天使》 、成都市杂协的《武汉必胜》等节目也都是通过杂技魔术的形式来讴歌普通大众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借此凝聚人心,共同抗疫,为取得最后胜利而努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