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电影《应承》:一个老农民,一个流浪汉, 诠释何为“一诺千金”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由王军导演,倪泓编剧,冯远征、李滨、于非非、岳红、戴玥、雷恪生等主演的电影《应承》 ,讲述了在诚信缺失、信任危机的现代社会,陕西老农民许二瓜和流浪汉刘顺在艰难环境中坚守承诺、诠释何为“一诺千金”的感人故事。

  由中国影协指导、 《电影艺术》杂志社主办的电影《应承》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研讨会上,王军坦言自己第一次看到影片剧本时,就被故事和人物所吸引,希望能创作出一部“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能引发现代人反思的现实题材电影” 。王军介绍,主创团队在拍摄《应承》的过程中攻克了许多难关,仅剧本就前后修改过五六稿,最终确定以写实手法创作影片。主演冯远征为了塑造好人物付出大量心血,深度参与了讨论剧本、确定造型设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李准、饶曙光、许柏林、兰立新、李道新、皇甫宜川、赵卫防、王海洲、李春利、李镇、赛人、谭政等与会专家学者,对《应承》的现实主义风格给予了较高评价。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认为, 《应承》直面社会底层生活的残酷性,这样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可谓难能可贵:“我们应该推崇更加多样化的现实主义,这也是中国电影行业所需要的。 ”他表示, 《应承》这样一部通过底层百姓视角来表现生活的复杂性、残酷性,展现人性明暗两面的电影,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上较为稀缺,“观众需要通过电影作品,看到更加真实多样、丰富立体的中国社会图景,因此这类电影值得赞赏和鼓励。 ”

  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史学研究室副主任李镇认为《应承》的叙事风格颇有特色。“首先,影片的叙事密度很高,导演交代了每一个小事件的开头和结尾,却有意略去了大部分事件的过程,这就跳过了许多冗长的环节,使得影片中出现的事件非常多、信息量特别大,看起来十分过瘾。 ”李镇表示,“此外,尽管影片整体来看是一出悲剧,但导演在情绪、节奏的把控方面,融入了一些喜剧元素,令这个悲剧故事显现出更加丰富的色彩,也大大提升了影片的观赏性。 ”

  影片对人类生命尊严问题的表现与探讨,给《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几个主人公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平民,但都在尽可能地维护着自己生命的尊严,他们的生活也因此被奇迹般地联结到了一起。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不仅维护着自己的尊严,也在尽力维护着他人的尊严。 ”李春利表示,“他们真诚付出但并不求回报,他们选择自力更生而不是投机取巧,几位主人公所展现出的,正是中国人最优秀、最美好的品质。 ”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