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南安上演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恰逢中秋佳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曲艺》杂志社、泉州市文联、南安市委宣传部承办,南安市文联、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9月11日至14日在福建省南安市举办。

  本届活动由三场展演、一个研讨会和一次采风活动构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三场不同主题的曲艺专场展演分别为:薪火相传——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暨优秀曲艺作品示范演出、海峡情深——海峡两岸优秀曲艺节目交流演出、牡丹芳华——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南安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演出,总共汇聚160余名演员、11个曲种、26个节目。在互惠互融——共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研讨会上,两岸曲艺界专家学者、曲艺艺术家等就两岸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构建发展大融合格局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而南安九日山的采风活动则让两岸曲艺工作者了解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发展历史和重要意义,共同在浸润历史中彰显对民族的共同记忆和现实情感。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欢乐汇围绕“共同传承、共促发展、共享荣光”的活动主旨,以曲艺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参与人数和活动规模等更胜往届。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台湾地区共有25位曲艺界艺术家、专家和小朋友参与本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他们的到来为这个中秋佳节增添了两岸亲人团圆的氛围。

  据悉,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长期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在推动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作为欢乐汇活动内容之一,今年初,《曲艺》杂志社还会同南安市委宣传部启动了“成功杯”首届海峡两岸题材优秀曲艺作品、短视频征集活动,最终征集到的优秀节目《郑成功·祖训》也在本届欢乐汇展演活动中进行了展示。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