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 彰显齐鲁文化魅力 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友全 秋 如
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山东文化艺术界的喜庆年、丰收年。备受全国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三大国展”即将在山东举办。

“三大国展”组委会相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三大国展”海报

  “三大国展”花落齐鲁大地

  8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三大国展”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介绍了“三大国展”的基本情况。

  “三大国展”是指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简称“三大国展”)。“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山东赢得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以及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承办权。据悉,“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实现了山东承办“三大国展”零的突破,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大国展”首次落户同一省份。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提出抓住机遇,加强研究策划,精心组织创作,统筹各方力量,举全省力量承办好“三大国展”。当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力争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力,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以承办“三大国展”为契机,深入挖掘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山东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山东新形象、提升山东影响力。

    山东承办“三大国展”实至名归

  山东是文化艺术的活跃之地,“一山一水一圣人”代表着山东文化品牌,彰显着多姿多彩的齐鲁文化。山东素有“中国书画市场风向标”之称,每年的交易量占据全国交易市场的半壁江山。从资源到市场、从文脉到人气,可以说山东各类文化艺术齐备,备受全国艺术家青睐。

  王世农表示,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三大国展”同时落户山东,貌似偶然,实则必然。

  山东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齐鲁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圣贤辈出。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山水画,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社会风俗画的巅峰之作,也诞生了“书圣”王羲之、书法家颜真卿等名家巨匠,还有现代照相技术的源头——小孔成像原理的发现人、中国古代思想家、科学家墨子……这些都是山东引以为傲的文化发展的智慧宝库。

  山东具备承办国家级大型展览活动的雄厚基础和充分条件。为迎接“三大国展”,山东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潍坊市十笏园都专门对展览场馆的展厅、设备、场馆周边环境等进行了系统改造提升,提升了服务标准和专业水准,为承办好“三大国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山东省各艺术门类现有国家级会员7283人,省级会员35429人,市县级会员近29万人,会员数量居全国前列。山东还是全国最大的艺术专业考生生源地,每年高考报考人数达数十万,在全国占有很高比例。“三大国展”同时落户山东,让全省文艺工作者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极大调动起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

  山东拥有承办大型活动的丰富经验。山东承办过第十一届全运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积累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经验。当前,“三大国展”组委会正抓实安全保卫、志愿服务、住宿接待、交通畅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当好东道主,彰显“好客山东”风情。

  为营造更加浓郁的艺术氛围,在“三大国展”举办期间,还将配套举办多场艺术惠民活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发展的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群众;适应当下文旅融合的新形势,配合介绍山东各地的旅游资源、重大文艺演出等信息,向参会观展的全国各地美术爱好者推广山东文化,形成山东文化艺术的“嘉年华”。

  山东“本场作战”勇创佳绩

  此次“三大国展”来到家门口,山东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积极性高涨,山东作者入选“三大国展”作品数量创新高,山东文艺工作者真正践行了“当好东道主,创作出成绩”。

  截至8月30日,中国美协已公布版画、综合材料、综合画种·动漫、油画、雕塑、艺术设计、陶艺、中国画、水彩·粉画展区的复评名单,山东共入围312件作品,其中获奖提名10件,进京作品41件。其中,综合材料、综合画种·动漫、艺术设计、陶艺、中国画展区表现突出,山东作品入围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0%。综合来看,山东作者在多数画种复评入选数量上名列前茅。张望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本届全国美展山东省成绩比往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与山东省美协近年来扎实有效的工作分不开。

  自2019年4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工作,艺术设计展区共遴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73件(套),其中含获奖提名作品11件(套),在遴选总数上,比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多出17件(套)。苗登宇介绍,11件获奖提名作品中,山东为2件,所占比例最高。获奖提名、进京和入选作品中,山东共计52件作品入选,较上届多出24件。“本届艺术设计作品山东参赛者,无论从作品质量、数量和获奖人数上都有显著提升。”

  顾亚龙介绍,山东展区作为三大展区之一,负责收取篆书、篆刻、刻字三类作品。目前已经完成收稿工作(截稿时间为7月20日),耗时4个月,共计收到9313件作品,其中篆书作品5025件、篆刻作品2615件、刻字作品1673件。当前,评审工作于9月1日在陕西宝鸡结束,评审结果正处于公示阶段。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自今年4月份征稿启事发布以来,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热烈响应,共收到投稿作品247445幅。谷永威介绍说,山东省本届拟入展34幅,占全国比重近10%,与广东省并列第三,相比上一届国展中入展数量翻一番,排名上升四位。

  王世农表示,“三大国展”的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已被列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庆祝活动之一,这也给“三大国展”赋予了隆重的献礼使命。“三大国展”同时落户山东,为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山东新形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必将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画展配套活动丰富 艺术设计展分类细致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举办地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原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共设立13个展区,山东负责承办中国画作品展和艺术设计作品展。

  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中国画作品600件左右,展期1个月,观展人数预计超过35万人次。届时,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馆策划、配套举办的“溯源——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中国画发展论坛”“盛世同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美术展出季”等活动也将精彩呈现。

  山东的艺术设计底蕴深厚,匠心独运。据苗登宇介绍,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分为平面设计、工艺美术、工业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艺术六大门类,其中建筑艺术这一分类首次在艺术设计作品展区增设。

  艺术设计作品展是本届全国美展第一个开幕的展区,展览将于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艺术设计作品495件套,展期2个月,观展人数预计超过30万人次。

  国展地方展交相辉映 相约“书圣”故里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和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举办地山东美术馆

    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中国书法界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展览,是四年一次的全国书法文化盛宴,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设立了三个展区,山东承办了篆书、篆刻、刻字展。

  山东作为“书圣”王羲之和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乡,拥有全国半数以上的秦汉魏刻石书法文化经典,存在着大量极高学术含量的书法历史文献。当前,山东是全国各省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最多的省份,整体书法创作队伍素质、修养、成就、规模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局面领先全国,被全国书法界广泛誉为“书圣故乡 书法强省”。山东成功申办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发展书法强省,把握齐鲁书法话语权,增强齐鲁书风影响力。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以及配套展览“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将于11月初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篆书、篆刻、刻字及特邀作品300余件,展期1个月,预计观展人数数十万人次;此外,山东部分地市及各类文化场馆拟于11月中旬合力推出“考古山东展”“鲁王墓展”“山东汉画像展”“六朝造像石刻展”“孔子文化展”等展览,与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交相辉映。

   “潍坊特色”添彩最强摄影艺术盛会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举办地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办于1957年,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6届,共推出逾万幅佳作,不仅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而且传导着历史的温度和情感,以影像为载体向社会不断传递正能量。

  据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共设置两大主题板块和相关系列活动。第一大主题板块为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包括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作品展、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0年摄影精品回顾展。其中,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作品展区设置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展览类别,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及中国籍海外华侨征集稿件,将从24万幅投稿作品中甄选出不超过360件入选作品进行展出,本届摄影展收稿数量达到历史之最,也是奖项设置最少的一届。第二大主题板块为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该展分国际主题展、国内主题展、潍坊主题展三大展区。其中,潍坊主题展将作为本届展览的一大特色,展示潍坊特色、彰显齐鲁风情。该展由“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城市与建筑主题展、潍坊“三个模式”新实践展四个分项展览组成。此外,本届摄影艺术展还将开展中外摄影家聚焦潍坊采风创作活动,举办摄影高峰论坛、全国知名摄影家系列分享会等配套活动,搭建起文化艺术互动交流平台。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幕,展出摄影艺术作品不超过360件,展期10天,预计观展人数超过20万人次。届时,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最具专业性的摄影艺术盛会将在潍坊呈现。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