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我们新疆好地方!”

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我们新疆好地方!”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新疆伊犁和克拉玛依

  “昔日,克拉玛依为新中国实现独立自主的自强梦加‘油’;今朝,中国文联和克拉玛依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油’!”6月20日上午,新疆克拉玛依一号井广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上,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一番话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而这已是铁凝带队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6月17日走进新疆后一路奔波的第四天。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克拉玛依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誉为“共和国石油长子”。通过60多年发展建设,克拉玛依从当初“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飞不进”的戈壁荒滩建成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也建起了一座和谐现代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铁凝表示,中国文联在新疆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活动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更是一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希望艺术家们从克拉玛依的奋斗史中深入感受“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英雄气概,感受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创新创造、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深入体验克拉玛依人民的火热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和中国文联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新发,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生,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志军等出席相关活动。

  一号井广场的演出带给观众最大的感受就是浓烈的爱国情怀。演出在歌舞《我和我的祖国》中开场,熟悉的旋律立刻在观众与演员之间唱响。《历史的回声》《改革的浪潮》《时代的风貌》三个讲述节目,分别在开场、中间、尾声串起整场演出,也为观众讲述了几代克拉玛依人的建设史、创业史、奋斗史。民谣歌手李晓东的《克拉玛依之歌》,青年歌唱家丁源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以及青年歌手刘大成的《美丽中国》《骏马奔驰保边疆》,唤起观众的民族自豪感。自称“克拉玛依人”的影视表演艺术家张丰毅回忆起2005年在克拉玛依拍摄电视剧《西圣地》的情景如数家珍,他在剧中演绎了以杨大水为代表的第一代石油人无私奉献的壮丽人生。14年之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他已经认不出当年走过的地方,他说,“克拉玛依还会再发展,我拭目以待”。他和影视演员颜丹晨带来的诗朗诵《再出发》满满的都是对克拉玛依精神的敬意。歌唱家李丹阳的新歌《再走上丝绸之路》《今日中国》旋律优美动听,表达了对新时代的赞美。青年歌手平安演唱的《克拉玛依情歌》是词作家车行、曲作家李昕专门为此次演出创作,充满浪漫之情。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为观众演唱了《一杯美酒》《复兴的力量》,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在殷秀梅、男高音歌唱家毋攀带来的《共筑中国梦》中落幕。王筱磊、冀星的主持带给观众几多笑语,总导演柳常生为此次演出进行了精心编排。

  一号井广场演出刚结束,艺术家稍作休息就赶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玛湖油区进行小分队演出。汽车行驶在戈壁滩上不能称之为路的路上,看着窗外望不到头的戈壁滩,艺术家们对油田工人的奉献精神更感敬佩。小分队演出大地为台、天为幕,“台下”六百石油工人静静地聆听张丰毅朗诵的舒婷名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许多观众留下了热泪。

  和克拉玛依的演出不同,6月18日晚在伊犁霍城的演出更像是一场各民族同胞的联欢。维吾尔族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拉因身上有伤已两年没有登台,但这次演出她换上最绚丽的服装,梳起最漂亮的辫子,舞蹈《思念》惊艳全场。汉族魔术师邓男子的表演让各族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蒙古族歌手乌兰图雅、斯琴高丽纷纷献唱,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张伟演出的节目《祈福》令人叫绝,祖农阿基木、木拉地力·阿迪力、潘佳琦的杂技《男子三人技巧》带来力与美的享受。央视维吾尔族主持人尼格买提回到家乡别提多开心了,不仅主持还为观众高歌一曲;哈萨克族歌手塔斯肯对伊犁很有感情,因为这里是他的出生地,他连唱了两首歌;锡伯族青年歌唱家吴扎拉涛则献上了一曲《鸿雁》。当地文艺团体也带来了木卡姆表演和新疆顶碗舞。

  在路上,是艺术家们在新疆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活动的常态。五天行程十分紧张,大部分时间都是从清晨起,一直到北京时间深夜十二点才能结束行程回到驻地。虽然辛苦,艺术家们却乐此不疲,很多艺术家感叹地说,到了新疆才能感受到祖国的辽阔,才真切地感受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深刻内涵。

  6月17日飞机落地伊犁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五点左右,艺术家又驱车到福寿山与哈萨克族牧民篝火联欢,当地村民热情欢迎来访的艺术家,当地百姓、文艺工作者和北京来的艺术家争相表演节目,欢乐无比,笑声不断,铁凝、迪丽娜尔·阿布拉等也深受感染起身与少数民族同胞一起跳舞,不知不觉时间已经指向北京时间深夜十二点。

  连日来的雨水让伊犁霍城老乡艾合买江·克力木家的葡萄藤无比繁盛。6月18日,艾合买江·克力木早早安排好一切,清香四溢的奶茶,刚切好的西瓜,精心布置的鲜花、挂毯,欢迎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艺术家的到来。铁凝和艺术家们与克力木一家座谈联欢,询问家中的生活近况,关心孩子们的成长,洋溢着温馨的氛围。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写下大大的“福”字,代表艺术家送上祝福。维吾尔族老乡亲手为铁凝戴上维吾尔族花帽表达感谢。临行前铁凝拉着老乡的手亲切地说,“祝你们幸福安康,阖家甜美,日子越过越红火!”汉族艺术家与维吾尔族老乡和前来一起联欢的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子一一告别,拍照留念。

  艺术家的辅导培训也是此次活动很重要的一部分。在霍城,孙晓云、于恩东、邵志军、李兵、方淩波等书画家一到驻地就为文艺爱好者进行书画辅导,并将早已创作好的书画作品赠送当地政府。在克拉玛依,书画家们同样进行了书画辅导,还为克拉玛依的劳模赠送“福”字。在小分队深入到油田一线时,孙晓云、邵志军等书法家再次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歌唱家李丹阳、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不仅登台表演,还为克拉玛依的文艺爱好者进行了声乐、戏曲辅导培训。维吾尔族姑娘古力白克热木是袁慧琴的“粉丝”,学习京剧十年有余,她说京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己很喜欢,在克拉玛依演出现场她还登台献唱京剧选段,一身民族服装演唱京剧,别有一番意趣。

  “我们新疆好地方!”艺术家们衷心祝愿新疆明天更美好!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