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美丽乡村行”绘就“中国精神·中国梦”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蜀江水淡风如罗》《侗寨一线天》《鸡冠本是胭脂染》《达瓦更扎的藏族人民》……一幅幅美丽乡村写生采风作品真实地反映了新时代新风貌,乡民、村舍、古镇、山林等汇聚在不同画家的笔下。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宣布展览开幕。徐里、董占顺、向云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在京美术院校师生参加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自2018年12月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了全国80余位知名美术家,先后走进安徽金寨、广西三江、福建五夫、四川雅安等地区,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用手中的画笔描绘青山绿水,记录民俗风情,展现社会发展新风貌、感知时代变迁,展现祖国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此次展览共展出参加此次活动的全国美术家的国画、油画、水彩94件作品。
  参展艺术家一致认为,文艺工作者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美术家创作的重要原则进行写生创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华三30多年来都致力于人物画创作,他说:“如此深入生活,能够更加丰富和滋润艺术家未来的创作。”中国林业美协副主席孙剑与同行十几位画家赴安徽金寨清风岭,在细雨中打着伞完成了一次别有趣味的写生。他初去金寨,感觉当地百姓特别朴实,“作为艺术家,要努力去发现大自然的美和再现百姓的幸福生活”。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宋子伊在四川省雅安市写生一周,她被老乡的热情感染了。她表示,这次参与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实践中,所见所闻对她今后的创作都很有帮助。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中国美协今后还将继续大力提倡、精心组织深入生活、采风写生活动,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收到成效、结出硕果,促使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在艺术“高原”上铸就艺术“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美术界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