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打开美术创作思维的一场“及时雨”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胡会波是浙江嘉兴一名基层美术教育工作者,学习和创作水彩15年。在5月7日由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管委会承办的“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文艺人才培训(培养)资助项目——2019中国美协艺委会(水彩)青年文艺人才培训”的开班仪式上,他坦言自己在创作上有很多困惑,怎样立足高远,如何兼并中西又不失自我?这让他在艺术创作上遇到了瓶颈。
  此次培训将于5月21日结束,培训结束前夕,记者又采访了胡会波,他说:“两周时间的培训开阔并提高了我的眼界,解决了我多年的困惑。比如,用水彩语言如何表现有当代感、有时代价值的作品,个人艺术语言怎么形成等。通过学习,我的艺术创作之路更清晰了,创作步伐更坚定了。”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中国评协主席仲呈祥,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以及清华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等国内知名文艺理论家、水彩画艺术家、美术评论家等前来授课。仲呈祥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深刻的文艺思想,激起学员们阵阵掌声。许江以《话时代 说诗意》为题分享了创作心得,他说:“中国艺术创造的自主建构不仅是把我们包括在内的生机勃勃的创作主体,不仅是星光闪耀的主创作品,还是当前背景下中国艺术创作的自我品质与自主创新的建构之路,是振兴中华的品质意蕴。围绕着这个目标,我们是不懈的追梦者,是一生的追梦者。”
  陶勤以多年从事外事交流活动的经验和所得作了题为《文化自信时代的文化传播——让世界读懂中国》的专题授课。陶勤代表主办方勉励学员,她说,在当今的国际文化交汇中,文化自信始终是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张敢、陈坚等专家也为学员授课,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十分重视技法学习的学员耿旺一开始对这样高密度的理论学习并不以为然,然而在连续7天的理论讲座之后,他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他说:“老师们的授课从艺术创作的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逐一展开,内容丰富饱满,并且具有相当的高度和足够宽广的维度。通过课堂听讲、笔记及课后我们学员自发组织的研讨与交流,我的创作思路逐渐打开、创作方向基本明确。原以为可有可无的讲座,听课后感觉极为重要、十分科学而合理。”
  理论之后便是实操,培训班对专业技法的重视也可见一斑,称得上是国内水彩画专家的一次集结。除了陈坚,还有中国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骆献跃、梁宇、陆庆龙、周刚,以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应金飞、郭宁、陈流、陈朝生,这些都是北京、浙江、江苏、广东、云南等地水彩画创作的领军人物。理论课后,艺术家和学员一起深入丽水古堰画乡、九龙湿地、中溪村等地采风。学员宫建宇说:“这些国内知名的水彩画家耐心为我们讲解,我意识到艺术创作一定要对创作题材有非常深入的体验,绝不是简单地对照照片描摹,也不光是表面的黑白灰画面处理,而是找寻到作品当中的精气神,进入到一种研究状态、学术状态。”
  在陈坚看来,此次培训不仅是中国美协一个重要的文艺培训品牌项目,也是水彩画艺委会今年的工作亮点。“此次活动是中国美协充分动员艺委会专家资源开展培训活动的新模式,培训课程采取全脱产集中教学的方式,由专家授课、课堂交流、习作切磋、艺术聚集区实地调研四者有机结合,因此具有专业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的突出特点。”据该项目负责人、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的贺绚绚介绍,参与培训的64名学员从全国382名报名学员中甄选而出,都具有较高的美术基础,之后类似高规格的培训还将在其他美术门类中陆续开展。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