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培根铸魂,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充分肯定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提出“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产生强烈共鸣。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市文联纷纷以多样的形式将学习推向深入。

  3月11日,中国剧协召开2019年中心组第三次学习,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对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中国剧协将开展三项学习任务:组织在京主席团成员和部分戏剧家召开座谈会;中心组深入学习并召开研讨会交流学习;各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陈彦要求剧协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戏剧工作者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为筑就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戏剧高峰作出新的贡献。

  3月11日至12日,中国影协在昆明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全国电影(影视)家协会主席秘书长会议。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又一次对文艺工作作出深刻阐述,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为电影工作和影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提出,中国影协各团体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发挥好新形势下党和政府联系电影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电影工作者坚定信仰、坚守情怀、勇于担当,倾力抒写新时代的高峰之作。会议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影协工作实际中进行了热烈讨论。

  3月11日,中国音协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这次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讲话分量重、站位高、立意深,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坚持”的新要求,是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为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光荣的使命担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深刻阐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使命任务及实现路径;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

  3月11日,中国摄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要求协会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摄影工作和摄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安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说,作为一名文艺战线的老兵,既要深刻领会,更要主动践行,率先垂范。一是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努力做忠诚合格的人民艺术家。二是要做时代的歌者,努力书写讴歌伟大时代的盛世华章。三是做德艺双馨的模范,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社会风尚。安徽省文联名誉主席、安徽省作协名誉主席季宇认为,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工作提高到培根铸魂的高度,这对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就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用心用情用功” ,深入火热的生活,向人民学习,了解他们的心声,从实践中吸取营养,激发灵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把握住时代的精神,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歌唱。

  3月6日,湖南省文联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在书面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如沐暖阳,倍感振奋。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个伟大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谈到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他指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艺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文艺家要担当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崇高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近年来,湖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如中篇小说《漫水》 、电影《十八洞村》 、报告文学《乡村国是》 《通道转兵组歌》 《秋收起义组歌》 、湘剧《月亮粑粑》 、歌剧《英·雄》等。

  3月5日,江苏省文联召开全省文艺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艺术家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学习体会,交流艺术创作。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精深,讲话精神可以体现在五个关键词上:灵魂、时代、人民、精品、明德。在这五个关键词之中,中心词就是精品,就是创作。江苏要建设文化强省,强在哪里?江苏省委省政府去年对文化强省目标做了调整,新增了“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我们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创作上来,只有通过创作才能把全省文艺工作带动起来,繁荣起来。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就江苏文艺界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激情拥抱新时代;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3月7日,青海省文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燕主持会议。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关于文艺的又一次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用出色的艺术劳动成果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3月5日,重庆市文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要求全市文联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担当尽责,努力进取,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发展繁荣。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开展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进一步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机制;要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努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3月5日,湖南怀化市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再次强调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重要价值和重大使命,作为文艺工作者,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怀化市文联要充分利用好怀化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凝心聚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符合人民需求的精品力作。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