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在京展演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2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山西、陕西、四川、吉林、广东、福建、湖北等地的百余名老中青曲艺工作者齐聚一堂,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两场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和一场“美丽乡村”曲艺原创优秀作品展演。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等领导和首都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本次展演主要展示了一年来语言类曲艺节目创作表演的成果,参加展演的节目大力开掘现代题材曲艺作品创作的新思路、新角度、新方法,既有全新演绎的经典节目,如《卖估衣》《新恋爱历险记》等,又有反映当下的原创佳作,如《求字》《站台团圆夜》等。在内容上,着眼现实,紧贴百姓生活实际,描摹社会发展轨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尤其是“美丽乡村”曲艺原创优秀作品展演,更是集中展示了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最新实践成果,生动展现了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创作传播先进思想观念、蕴含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的乡村题材优秀曲艺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曲艺工作者为百姓说唱的真挚情怀和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参演团队上,兼顾体制内外,注重基层一线。既有安徽蒙城县文化馆曲艺社、江苏张家港市金港镇文体服务中心等基层曲艺演出团体,又有西安青曲社、石家庄洪顺曲艺社、上海品欢相声会馆、北京嘻哈包袱铺等新曲艺组织,还有北京曲艺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天津市曲艺团等专业曲艺院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节目形式多样,涵盖南北,展示了全国各地区语言类曲艺作品发展的新成就。

  本次展演注重推新人出新作,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参演人员既有冯巩、刘洪沂、李增瑞、李嘉存等知名曲艺家,又有邵峰、苗阜、董其峰等曲艺中坚力量,还有金霏、陈曦、弓瑞、李丁等曲艺新秀,较好地体现了老中青三代的有机结合,展现了曲艺人薪火相传的责任感及曲艺艺术不断适应当下的鲜活生命力。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是中国曲协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3年起,至今在北京连续举办六届。展演以推介年度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发掘具有潜力的新人新秀为宗旨,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涌现出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曲艺新人,获得了业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