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举办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评奖结果体现改革精神 汇报演出荟萃名家新秀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举办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4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10月15日晚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拉开了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的帷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及杨承志、顾浩、陆军等出席活动。
  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经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并在中国文艺网公示,最后经中国文联批复,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杭州摊簧《夏母训子》、四川扬琴《守望》、相声《我爱诗词》、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绍兴莲花落《催生鸡》、鄱阳大鼓《晒秋》、小品《等爱回家》获文学奖;王勤、蔡小华、徐宁、庄丽芬、何菊芳、杨锦龙获表演奖;陆锦花、袁国虎、纪鸣亮、李丁、王舜获新人奖。
  这20个奖项,共涉及16个曲种,覆盖东、西、南、北、中、少数民族地区和部队系统,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时隔12年再次摘得中国曲艺牡丹奖,湖北更是首次实现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零的突破,而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王舜和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者获得者王占昕,表演奖获得者王勤和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袁小良,也成为中国曲艺牡丹奖史册上难得的父子共享殊荣、夫妻双双折桂的佳话。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节目奖、文学奖的节目全都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而获得表演奖、新人奖的新曲艺群体代表占两个奖项的近四成,充分体现中国曲协深化改革、更大力度加强曲艺创作创新的成果,以及更多团结体制外曲艺工作者的精神。
  与此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特授予90岁高龄的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和85岁高龄的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李屹为两位艺术家颁奖。
  当晚的颁奖仪式结束后,以“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成果汇报演出举行。演出由央视节目主持人刘芳菲、张蕾和青年曲艺演员李菁、于海联袂主持。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周炜、戴志诚、于海涛、金珠、孙涛、吴新伯、王玥波、郭阳、郭亮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两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活动对象杨菲、任平、苗阜、贾冰、刘芓君、陈靓、刘靓靓、夏吉平、王声、孙铭泽、弓瑞、师亚峰,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代表纪鸣亮、李丁,以及外国曲艺爱好者朱力安、唐纳德、马翠花等纷纷登台献艺。
  演出由一曲热烈缤纷的曲艺联唱《广陵牡丹荟》开场,在现代电音的烘托中,京韵大鼓、梅花大鼓、京东大鼓、天津时调、单弦、苏州评弹、扬州清曲、四川清音等南北曲种在舞台上交相辉映、竞相绽放。随后,群口相声《我爱诗词2》、苏沪说唱《两辆红旗车》、小品《一个都不能少》、曲艺小品《绑“漂”儿》、小品《钱在哪儿呢》、群口相声《节日像》等一批近年来创作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曲艺作品轮番上演。专门为此次演出创新打造的评书接龙《化险为夷》、名家反串《当京剧遇上曲艺》等节目也精彩亮相,京剧名家孟广禄还跨界倾情演唱了京剧《铡美案》选段、京东大鼓版《赤桑镇》,知名歌手白雪带来歌曲《新编拔根芦柴花》,演出在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的《牡丹奖之歌》中结束。
  据悉,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12年来已成功举办6届。10月15日至30日,400余位老中青少艺术家将陆续走进江苏扬州、苏州、南京、张家港、通州、宿迁、盐城以及上海等地的农村、校园、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密集奉献13台精彩演出,并举办1场讲座和1场研讨会,切实乐民惠民为民,展示曲艺艺术魅力。
  董耀鹏、章剑华、水家跃、夏心旻等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和扬州市负责人,乌力吉图、冯巩、闫淑平、吴文科、张旭东、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等嘉宾出席颁奖活动。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