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美协培训在京新文艺群体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晓璐
0

  根据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美协2018年第三期中青年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班于8月14日在北京开班。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在京新文艺群体代表、北京市各区县中青年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及中直、北京市2017年度中国美协新会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美协主席王明明,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杜德久,北京市密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解江凌等相关领导出席开班式。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主持开班式。

  徐里为本次培训作开班首讲。他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话题与大家交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文化自信”,这对中国美术界十分重要。他结合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国美术界在中西方美术思想交融之中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几年美术界典型案例,阐释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更深沉、能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的底气,不仅来自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来自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徐里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就要求美术家要在创作中体现中国元素、弘扬中国精神,要通过作品反映时代要求、记录时代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要处理好“守”与“变”的关系,推动中国美术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他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能够很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延续文化机遇,激起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努力创造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真正为我们这个时代创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的精品力作,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王明明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艺术创作和艺术管理上的经验。此次培训班除授课之外,还安排了现场写生、分组讨论、小组汇报等内容。培训班于8月16日结束。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