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厦门市文联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厦门市文联 作者:
0

  创新机制 延伸手臂 扩大覆盖

  厦门市文联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

  厦门是一个高素质、高颜值、富有文艺气息的美丽海滨城市,吸引着众多文艺工作者落户创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不断涌现并日益活跃,已发展成为一支新兴的文化建设力量,为丰富特区文艺创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厦门市文联立足自身职能,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创新体制机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最大限度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一、加强思想引领,把好政治方向

  1.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各文艺家协会是文联开展加强新文艺群体工作的主要平台,只有加强协会的党建工作,才能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由于厦门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均为社会团体,从会员到主席团成员均为兼职,按照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难以解决各协会党员学习教育、发挥作用、保障权利与履行义务等问题。为更好地开展各文艺家协会的党建工作,市文联党组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各文艺家协会推进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把建立兼合式党支部作为各文艺家协会提高党组织覆盖率的有效途径,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还通过提供专项经费、聘请专业人员、设立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活动场所等办法,给予协会党建有力的支持。积极主动向市委党建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等部门汇报、沟通,得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从2017年5月开始,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相继成立兼合式党支部,至12月底,11个文艺家协会和6个挂靠文艺社团全部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厦门市文联系统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今年,市文联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在修订章程时,专列一章对党建工作作出规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之后,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选举新的支部书记,由协会主席或秘书长担任支部书记;通过了支部学习、履职、文艺志愿服务等制度;并组织全体主席团成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新时代文艺思想。

  2.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对新文艺群体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组织签订意识形态管理工作责任书,由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制定《厦门市文联关于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文艺活动管理的意见》,落实报告人、报告内容“双审制”和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对组织创作的文艺作品、出版物和文联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和展览馆的监管。主动和文艺家交朋友,关注文艺家微博、微信等,发现不当言论,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做好思想引导,确保正确导向。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市文联按照中国文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部署要求,成立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协会在修订章程时,均明确要求主席团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换届后的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各协会均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协会理事会建设的决定,建立协会理事、会员退出机制,明确提出个人行为触犯国家法律,严重危害国家利益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影响协会声誉时,或有严重违反章程行为的,经理事会或主席团通过,予以除名。各协会都按照要求成立了行风建设委员会,由新老协会主席团成员和艺术家代表组成。

  3.畅通沟通渠道。为深入了解新文艺群体思想状况,市文联召开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座谈会,党组成员经常深入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开展调研,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的基本情况、遇到的困难及现实需求,把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听取他们对文联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双方了解、加深感情,提高新文艺群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拓展服务平台,创新联络机制

  1.拓展工作职能。市文联积极适应文艺队伍结构、组织形态、从业方式的新变化,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对新文艺群体有效覆盖。党组专题研究制定了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具体措施,在文联协会部增加联络服务新文艺群体职能,并在各文艺家协会成立新文艺业态委员会,专门制定扶持办法。

  2.延伸工作手臂。各文艺家协会修订完善了会员入会条件,拓宽吸纳视野,调整入会门槛,明确会员的准入、退出机制,积极动员和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提升他们在会员中的构成比例。今年,市文联更加关注基层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以换届为契机,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团结引领。8个换届的协会,有3个协会主席为体制外艺术家。在酝酿主席团和理事会人选时,明确要求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人数比例要超过10%,主席团成员中,要求至少有1名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代表。经过选举,各协会理事会成员中,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人数均达到较高比例,其中,民文协的比例高达63%,书协、摄协均超过50%,作协超过40%。各协会主席团成员中,民文协6名主席团成员,新兴文艺群体和体制外有4人;书协8名主席团成员,新兴文艺群体和体制外有4人;作协12名主席团成员中,新兴文艺群体和体制外有4人,网络文学作家刘鑫当选副主席。各协会在主席团成员分工时,明确至少1名副主席负责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工作。

  3.创新联络服务机制。市文联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重点文艺家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特别要求党组成员每年挂钩2-3个新文艺群体会员人数较多的文艺家协会作为联系点,与挂钩文艺家协会中的2-3名新文艺群体会员结对子,每年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2次,每月与结对子会员联系不少于1次,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等工作模式,创建网上工作服务管理平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展示、推介、评论优秀作品创新服务渠道。充分运用短信、微信等服务平台,加强与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的互动沟通,让文联组织和广大新文艺群体真正“联”在一起。

  三、扶持文艺创作,鼓励出作品出成果出人才

  1.加大对新文艺群体文艺创作的扶持。市文联把扶持鼓励我市文艺家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不断改进文艺创作扶持引导机制。经过调研,制定出台了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文艺作品出版展览、扶持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扶持青年艺术人才文艺创作等扶持文艺创作办法,这些扶持政策都不设体制限制,目的在于鼓励和引导我市文艺家工作者更多地走进基层、走向群众,到一线采风、社区蹲点,深入挖掘创作素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市文联专门制定了扶持体制外优秀人才文艺创作办法,专门用于扶持新文艺群体出成果出作品。

  2.支持新文艺群体参与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市文联对所有文艺工作者一视同仁,让大家都有机会参与重大主题创作,到重要平台展示才华。去年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市文联充分发挥文艺的优势,全力做好厦门会晤的服务保障,新文艺群体的才华也得到充分展示。习主席同普京总统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时,6位现场献艺的工艺美术名家均为新文艺群体艺术家。由市文联组织的在会晤的众多场馆中悬挂的书画作品,半数以上是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艺术家完成的。市文联服务保障厦门会晤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肯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批示指出:“厦门市文联注重引导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行主题创作,工作成效明显,较好诠释了文联组织有为有位的工作理念。望进一步总结提升。”

  3.加强新文艺群体人才培养。市文联积极引导新文艺群体艺术人才申请市文艺人才重点项目资助,在举办文艺赛事、学习培训班、采风创作、座谈交流、选送学习深造、评选先进表彰、经费扶持等方面,都重点关注、充分考虑到新文艺群体文艺人才的比例。去年,市文联推荐3名新文艺群体文艺家参加厦门市第九批拔尖人才选拔,其中2名为新文艺组织艺术家;推荐5名新文艺群体文艺家参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福建省文联主办的高级研修班,扶持我市7位新文艺群体青年作家7部作品的出版。各市文艺家协会也通过引进或举办重大赛事、举办培训班、开展讲座、观展观摩等形式,提高新文艺群体和青年文艺人才的专业水平。市文联还加大对新文艺群体的宣传,《海西晨报》“咱厝文艺家” 版面每周推出介绍一个文艺名家,重点宣传新文艺群体文艺家。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