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忆故谈新,共促相声创作磨精品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7月19日,在首期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精品创作辅导班上,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主席、北京曲协名誉主席李金斗以“相声漫谈”为题,给来自全国的30多位青年相声创作者、表演者,讲述了北京相声老一辈艺术家的故事以及自己是如何学相声、说相声的,里面所包含的一些相声界的老规矩听得在座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频频点头。这里既有忆故,又有讲新。7月18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授课时,告诫大家:“你在背熟50段传统相声之前,不要动笔写相声。”“马季先生的作品,了解传统相声的人,都知道包袱来自哪里。”说明相声的创新离不开传统技巧的使用。

  18日、19日两天,由中国曲协主办,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承办的首期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精品创作辅导班在北京举办,吸收了全国30名青年曲艺工作者参加,特别是新曲艺群体、曲艺自由职业者17人,占入班学员比例57%。30名学员此次共带来39篇作品,是从报名的94篇作品中通过优中选优遴选出来的。辅导班上,既有专家授课,也有辅导老师跟班,就是为了提高学员们的创作表演水平,提升作品质量。

  题材挖掘上要下功夫

  姜昆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演出经验谈了三点:站位、品位、韵味。在谈这三点的时候,姜昆结合在座青年作者报送上来的作品,有针对性地讲解。在解释站位时,实际上是讲题材挖掘的问题,他举了以茶叶为主题的相声作品为例。作品里以各种茶叶的名字编成了贯口,姜昆对这样的作品并不太满意。他认为,现如今观众的知识水平非常高,用不着相声演员们在舞台上给他们普及“什么是金骏眉了”。“站位,就是要讲出人人心中有,人人口中无”,或者是大家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仍以茶叶为例,姜昆向大家讲了日本茶道与中国茶道的区别,此外,还有信阳毛尖如何在工艺和价格上走向高端。他告诫年轻人:“别急于动笔,要深入生活,把最打动你的东西写出来。”他还向青年作者抛出一个问题:“中国茶文化有没有受一些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呢?”

  姜昆还鼓励年轻人要多向姊妹艺术取经,多了解新知识,例如我们国家投入大量科研经费研究的暗物质和量子力学,也未必不可以写入相声。

  关于品位,姜昆以侯宝林的《空城计》为例,侯宝林在琢磨《空城计》时,把其中一句台词“孙子,还不过去呐”中的“孙子”这个脏词删掉了。后来的演出也证明,没有“孙子”,观众听到这里也会开怀大笑。姜昆说,侯宝林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文化自觉,他用自己的文化审美来评判美与丑,建立了对于相声的文化自信。“对于相声前辈艺术家们留下的作品是瑕瑜互见的,我们所有人要有分析能力,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应该发扬,什么应该摒弃。”

  关于韵味,姜昆认为是要把自己的个性融入作品和表演,并且学一样活儿就得学到极致。对于学员表演过的一个方言集锦式的作品,他也提出了批评:“山西话学得不够地道。”他另外举例说:“山东琴书《偷年糕》,很多人都唱。刘世福一张嘴,底下就乐,是创新出新了吗?不是,就是因为个性鲜明。”

  老规矩里的道德人生

  相声界的老规矩、老前辈,在李金斗的讲述中亲切,令人回味。李金斗至今记得他正式拜师后,师父赵振铎指着自己的家对他说:“以后这就是你的家,不许再拜别的师父了。”这让从小丧父丧母、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他来说,内心无比热乎。师父所说的“不许再拜别的师父了”,并不是禁止他向别的相声名家学习,相反还向他介绍与自己平辈的相声艺术家,让李金斗叫他们“干爹”或是“爸爸”,当然还有更长一辈的师爷们。李金斗津津有味地讲起如何帮长辈们的聚餐跑腿、请长辈们吃饭,从这个“干爹”那学一段,从那个师爷那学一段。师爷跟他说过:没有名气的相声演员未必没有能耐,有能耐的相声演员未必有真能耐。可见,相声界的这种学习不应该中断。

  谈到相声的贯口,李金斗强调说:“贯口,并不是快就是好。例如说《地理图》就得像带着观众走道儿一样,得有气口。贯口的另一类是《报菜名》。我刚练会的时候,师父拉我去天津找姜宝林先生,让我听听姜宝林的《报菜名》,那种不快不慢的节奏,就像真请人吃饭。你想想,报菜名不能把人噎死吧。”李金斗说,贯口《同仁堂》,就得让观众仿佛跟着你进到同仁堂,要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两天的辅导班,除了授课外,还邀请了中国曲协曲艺创作委员会主任王宏,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曲艺家李立山、赵福玉,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老师刘俊杰等担任跟班辅导老师。大家就学员各自带来的作品,一件件在班上演一遍,然后由跟班辅导老师进行点评。点评非常火爆,几位老师往往就一个作品轮流发表好几次意见,抢着话筒。学员们表示这样的学习收获很大。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认为这个班从策划到筹备再到实施,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两个联盟自组织服务型平台所具有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这样的性质和特点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也是中国曲协历史上第一次以自组织服务型平台来承办的一项重大活动,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曲协深化改革的要求和精神。董耀鹏表示,新时代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年轻人要珍惜时代赋予的机会,推出精品力作。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