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李屹:在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屹
0

在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屹
(2018年6月29日)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
  “七一”前夕的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今天,经中宣部同意,中国文联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座谈会,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牛犇同志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对今天的会议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刚才,牛犇同志以肺腑之言表达了他收到总书记信后的激动心情,表达了不辜负总书记期望、认认真真做一名合格党员、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的信念和决心。讲得非常动情,非常质朴,非常真诚,让大家心灵共振、很受感动。任仲伦同志介绍了牛犇同志入党的过程和他从艺做人的点点滴滴,令人感佩。刚才田华等7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也结合各自的艺术领域、创作实践,畅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和认识,讲得真挚、深刻,表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心声,听了之后深受启发。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牛犇这位老艺术家写信、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队伍所寄予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心里透亮、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字里行间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不仅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为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加强文艺界行业建设、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针对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和文艺工作者的崇德修身、从艺做人,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和创新观点,构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中,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并要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习近平总书记6月25日的重要指示,着重围绕文艺工作者“从艺做人”,提出了“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这一崇高目标和重要标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这一重大命题,体现了总书记一直以来所强调的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和德艺双馨要求,同时也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坚守艺术理想,牢牢把握文艺的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创作道路,从而培养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这里,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做有信仰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牛犇同志的信中,赞赏他“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牛犇同志在83岁耄耋之年,仍然怀有一颗赤诚之心,初心不忘、红心向党,让人看到信仰的感召、信念的力量。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讲述陈望道在全神贯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汁当糖水、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胸中有对真理的向往、心底有对理想的激情,才能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克服困难、跨越障碍,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在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中,铸就了红色基因,形成了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优良传统。历史证明,凡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无一例外地都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地跟党走,在党的引领下追寻真理、追寻光明,把个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党、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用自己的才华、智慧、汗水甚至是鲜血生命诠释信仰、诠释忠诚。牛犇同志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不仅实现了他自己多年的夙愿,也给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树立了一个始终听党话、一心跟党走的学习榜样。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高擎理想的火炬,鼓起信仰的风帆,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满腔热情地为信仰而歌,把对党和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入文艺创作,转化为瑰丽的作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鼓与呼。只有笃定了这样的信念、秉持了这样的追求,才能让我们的创作具有崇高的精神品格和时代风貌,彰显信仰之美、理想之美和人格之美。
  第二,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做有情怀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对牛犇同志几十年来“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给予了高度肯定。牛犇同志从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出演了《龙须沟》《天云山传奇》《泉水叮咚》《牧马人》等一系列经典电影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个鲜活生动、个性丰满的艺术形象,特别是二嘎子、王立汉、大刘、郭谝子等不同时期“接地气”“有热气”“有温度”的“小人物”形象,赢得了观众的口碑和赞誉,2017年获得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称号。牛犇等优秀艺术家的艺术实践充分证明,为时代抒怀的人,一定会为时代永远铭记;为人民抒情的人,一定会牢牢留在人民心中。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之所以给人震撼、让人感动,无不源于艺术家心系祖国、植根人民、拥抱生活所历练铸就的大爱情怀,体现着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挚爱。我国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说过一句令人动容的话:“我的生命属于艺术,我的艺术属于人民。”我国著名画家刘文西认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程度,一定意义上决定艺术的高度。文艺工作者的高尚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源泉,情怀的温度决定着作品的高度,只有饱含伟大的人民情怀才能产生伟大的作品。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明确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有多少真情。文艺家从来不是孤立于人民群众之外的特殊分子,只有植根人民和生活的沃土,文艺工作者才能真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着人民的感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书写人民群众的奋斗创造。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人民相结合的创作道路,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自觉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努力创作出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第三,坚持崇德修身,做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从艺做人、走德艺双馨之路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这个光荣称号,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努力发挥文艺立心铸魂、成风化人的独特作用。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转化,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更丰富、更高质量、更有品位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否从文艺作品中得到思想的启迪、艺术的享受、审美的熏陶,成为人民感知并衡量生活美好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德艺双馨不仅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家一生的必修课,也是人民大众对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和期待。应该看到,面对市场经济大潮,文艺事业快速发展,文艺生态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队伍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和负面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有待于法规制度机制建设的完善和加强,更重要的是文艺工作者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努力修行。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加强自己的艺术修养和人格修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要处理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遵纪守法,坚决抵制涉黄涉毒、逃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努力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社会形象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音乐家阎肃曾说,“我从来没想过要当个什么‘家’,我就是一个‘者’,一个文艺工作者”。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更应坚守艺术理想,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和艺品俱佳,向先进典型学习,向时代楷模看齐,潜心创作实践、力戒浮华浮躁,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缚、不为欲望所惑,在攀登新时代艺术高峰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提升思想境界、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方面负有重要职责。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确保文联工作、文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列入重要日程安排,注重学习贯彻的持久性、接地气、有深度、见实效。要切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在文艺界开展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的教育培训,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常态化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好研究阐释,进一步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努力推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和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行风建设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好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终身成就艺术家”等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动作用,推动建立和完善行业激励惩戒联动机制,匡正风气、纯正生态,努力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文艺环境。
  同志们,使命在肩,初心不忘。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仰、植根生活、潜心创作、服务人民、崇德修身,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