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高擎信仰的火炬,争做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表率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中曲会员服务号 作者:曲文
0

高擎信仰的火炬,争做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表率

——广大曲艺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

  近日,83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入党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6月6日,鲜红的党旗前,83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现场,老人湿润着眼眶说,“从今天起,我是你们的同志了”。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83岁高龄而党龄还不足一个月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了一封信。信中,习总书记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不仅是对一个耄耋之年的新党员的肯定和寄语,更是对文艺界的一种嘱托。牛犇同志是文艺界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他感人至深的入党事迹无疑对全社会都将起到强大的带动作用,为后辈尤其是文艺界年轻一代树立起“教科书式”的榜样。牛犇同志曾说:“不管组织对自己考验多长,我也绝不气馁,党的考验是永远的,只要目标坚定不移,就一定能实现。”他还说,“入党的日子,就是我的生日!只有跟着党,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牛犇同志入党一事,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在曲艺界也引起热议,广大曲艺家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艺术家牛犇的信,大家纷纷表示,要高擎信仰的火炬,争做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表率。

  姜昆(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我一遍又一遍地读了习主席给牛犇的信,为牛犇老师高兴,更为习主席对老艺术家的关爱所感动。习主席热情地赞扬了牛犇老师热爱党热爱国家坚持不懈的为中国人民服务一辈子的坚定信念,嘱托他要起到领头作用,在带领文化艺术工作者从艺做人方面作表率,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话让我们每一个文化艺术工作者都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们曲艺家,尤其是党员曲艺家,一定要记住总书记的教导,要以身作则,要坚定信仰、要扩大胸怀,要承起担当,要“聚是一团火,撒是满天星”,听党话,跟党走,做好新时代的党和人民放心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朱光斗(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

  这个新闻让我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给牛犇同志,既是对牛犇个人的鼓励,也是对全体文艺工作者的鼓励,作为一名曲艺队伍的老兵,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我深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单单是年轻人打拼创业的时代,它属于每一位热爱生活、追求崇高、执着奋斗的人,不分年纪长幼、不论身份尊卑。我今年已经86岁了,但是我感觉自己还很年轻,还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封信对我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今后我仍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人民说好快板,为曲艺事业站好岗。

  田连元(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

  牛犇同志83岁入党,说明牛犇同志一辈子都在跟着党走,到了83岁的年纪还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十分难能可贵,这种向上之心、这种执着之心、这种真挚之心,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值得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学习,值得每一位曲艺人学习。同样身为一名奋战在文艺战线的老人,牛犇同志身上的这些闪光点让我感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们应当学习牛犇同志身上的这种精神,时时刻刻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活出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精气神,活出曲艺人独有的魅力和风采。

  常贵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这封信,虽然不长,只有200多字,但是这封信让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带头人、好当家人。透过这封信,可以看出我们的总书记关心的不仅是党和国家大事,对一些具有典型性的代表人物也给予了很多关注,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国家执政党的那份为民情怀,那种鱼水深情。要过上好日子,我们相声演员的两片嘴皮子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这就要求我们青年曲艺人才要不断加强思想教育,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曲艺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脚踏实地一步接着一步往前走,曲艺艺术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地繁荣兴盛。

  王汝刚(著名上海滑稽表演艺术家)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这封信是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习总书记在信中的讲话高瞻远瞩,既是对我们老一代艺术家的鼓励,也是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鞭策,为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我们曲艺工作者应当把习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这封信当作一份厚礼,将这封信的讲话精神落实在今后具体工作和日常行动当中。我与牛犇同志在谢晋导演的电影中有过多次合作,牛犇同志一辈子演绎的都是小人物,但是牛犇同志为了拍好每一个角色,从不怕苦怕累,始终虚心好学,真正做到“千人不重样”。学习是一辈子的任务,我们文艺界的老同志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直到学不了”,年轻一代更要谦虚好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曲艺工作者。

  翁仁康(著名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

  牛犇同志83岁入党,说明牛犇同志一辈子都在追求革命理想,说明牛犇同志在还不是党员的时候就对我们党给予高度的信任和热爱,同时也说明我们党在百姓心目中是伟大的,是先进的,是值得肯定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我们艺术家一定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名文艺工作者都是一个小小的“广播电台”,都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要从心灵深处热爱我们的中国共产党,这种热爱是流淌在我们骨髓里的,是融入到我们血脉之中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力量。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对我们的党始终保持这种深层的信仰、高度的信任、执着的热爱,才能做到在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时不偏不歪,我们的文艺作品也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巩汉林(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

  我与牛犇老师很早之前就合作过,对牛犇老师很熟悉,我认为牛犇老师是文艺界一位名副其实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始终以“做艺先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一向坚持“低调做人,高调从艺”的艺术和处世原则。我们合作过这么多次,我从来没有见到他带过助理,即便年事已高出去演出也没有找人陪。这么多年,牛犇老师对我们党始终保持着深厚的感情,一方面说明牛犇老师有着崇高的人生境界,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一生为之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正因为我们党历经磨难,百炼成钢,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方方面面的伟大成就,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感染着牛犇老师,也感染着每一位热爱共产党的中国人。牛犇老师无论做人还是从艺都令人钦佩,尤其值得现在的小鲜肉小鲜花们好好学习。

  广大曲艺工作者表示, 进入新时代,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要求我们每一名曲艺工作者更要以牛犇同志为榜样,把个人融入时代,把信仰融入生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的新时代曲艺工作者。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