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新疆第八次文代会召开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0
  6月24日至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文艺界代表欢聚一堂,认真总结新疆文艺事业发展进程,共商今后新疆文艺事业发展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田文、罗东川、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等出席了开幕式。
  陈全国表示,做好新时代新疆文艺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紧紧围绕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通过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凝聚磅礴精神力量,激发全区各族人民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砥砺奋进、不懈奋斗。
  陈全国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确保新疆文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进步。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加强文联党的建设,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和团结。要发挥文联作用,各级文联要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吸引力,切实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努力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要深化体制改革,坚持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积极推进文艺创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加快构建有利于文艺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文艺、关心文艺、支持文艺的浓厚氛围。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具有中国气派、时代风貌、新疆特色的精品佳作,与各民族一道共同展现中华文化绚丽多彩的时代风姿,自觉肩负推动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创作出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群众在欣赏和享受文艺的审美境界中,涵育和养成正确的“五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充分发挥文艺立心铸魂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从新疆多民族文化资源中汲取养料,从各族人民投身稳定发展实践中提炼素材,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希望新疆文联坚持党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履行文联职能,进一步彰显生机活力,真正把文联组织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文艺使命,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既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情讴歌新疆各族人民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火热实践,又要坚决清除“双泛”思想流毒,与“三股势力”坚决斗争,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文化支撑,凝聚起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书记买买提江·达吾提代表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在新疆第八次文代会上,审议通过了新疆文联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修改了新疆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疆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阿拉提·阿斯木当选为新疆文联主席,张新生、张君超、哈德别克·哈汉、巴赫提亚·巴吾东、马旭国、迪丽娜尔·阿布都拉、巴合提·木汗买提汗、巴音巴图、阿迪力·吾休尔、李学亮、马雄福、郐振明当选为副主席,任命熊红久为秘书长。聘请夏侃·沃阿勒拜、周涛、刘宾、艾坦木·玉赛因为名誉主席。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