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 新征程再展新作为

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雪
0

  ◎ 2017年是首都文艺界精彩纷呈的一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为头等大事。北京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各区(局)、产(行)业文联及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纷纷推出系列活动,以新作为繁荣首都文艺。

  ◎ 2017年是首都文艺界佳作迭出的一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北京市文联推出了一批反映古都风貌、文脉传承、区域特色的文艺佳作。

  ◎ 2017年是首都文艺界分外忙碌的一年。北京市文联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着眼脱贫攻坚大局,不断强化品牌活动影响力,广大文艺工作者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所有这些努力,都只为了一个目标——

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 新征程再展新作为

——二○一七年北京市文联工作综述

迎接党的十九大少儿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

京津冀三地文联领导共同为“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揭牌

第五届北京剧本推介会现场

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西藏开展文化交流

  迎庆十九大,首都文艺工作者掀创作热潮

  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迎庆十九大,北京市文联举办了2017北京喜剧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首都影视艺术家书画展、北京人纪实摄影展、剪不断的乡愁——中国剪纸传统与创新艺术邀请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少儿交响合唱音乐会等活动,营造十九大召开的热烈氛围。2017年6月、7月,分两批组织文艺家赴广西、云南进行以“牢记使命、繁荣文艺”为主题的创作采风活动。采风队伍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聚居区,体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成果。5月到10月,第七届北京合唱节举办,围绕“歌颂祖国,唱响生活,赞美劳动”的主线,300支合唱团2万多名合唱爱好者参与其中,主办方还开展了合唱普及讲座、群众合唱指挥法大赛等活动,提高群众文艺水平。

  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文艺工作者心中落地生根?北京市文联组织召开首都文艺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全市文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文联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及研讨活动,调动文艺工作者肩负时代使命、推动文艺发展的积极性。

  “党的十九大将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明确使命担当,深入把握文艺发展的规律和改革创新的历史趋势;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积极推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创新性地开展文艺实践;要对比首都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从当前文艺市场供给之间的差距寻找文艺发展的方向和动力,推动形成首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强调。

  这一年,北京市文联推荐报送的歌曲《有多远》、杂技《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中国画《众志成城》、男子群舞《布衣者》4部作品获第八届北京文学艺术奖,北京艺术家合唱团获第31届布拉格国际合唱节金奖,网络剧《最好的我们》、网络动漫《武庚纪》等62部作品受到相关部门表彰。

  宣传践行,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友善是阳光给人温暖,友善是鲜花给人香甜,友善是甘泉给人滋润……”2017年5月16日,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中国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上百名小学生唱响《富强歌》《民主歌》《公正歌》……

  这套由知名词曲作家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发布一年来,在北京、云南、河南等地举办了多场传唱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师生认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人并不难懂,但对很多孩子来说只是抽象的概念,儿歌就是一种让概念生动活泼的方式。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要避免大话、空话,写孩子们的语言。”词作家车行说。

  北京市文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形成了鲜明的首都特点。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儿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都能成为艺术家的创作素材。这一年,《北京纪事》杂志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开办“中国梦”“老城故事”栏目,从行业和个人奋斗入手,记录人们的追梦故事,全年报道篇幅近13万字。借助北京市区(局)、产(行)业文联原创优秀文艺节目展演的契机,北京市文联将北京民歌推上舞台。《五彩风车》《前门前》《永定上河图》等京味儿原创民歌将人们拉回对老北京的美好回忆之中。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围绕“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北京市文联推荐话剧《灰姑娘》、舞剧《伯牙绝弦》、小剧场魔术《魔术旅程》等入选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开展“北京影协杯”电影剧本征集评选活动、“中国梦·冬奥情·京津冀”2017微视频(微电影)主题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北京榜样”公益微电影创作活动,举办第四届小巨人杯首都少儿魔术大赛,实施杂技(魔术)新创作品创作扶持项目;实施文学精品项目制,与16名作家签订原创精品项目和选题项目创作合同,组织创作电影《第一国宴》、报告文学《昆仑作证》《北京大夫》、歌曲《中国少年》等,凝聚全体文艺工作者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力量……

  交流互动,推动京津冀文艺协同发展

  永定河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河流,从河北流至北京,最后汇于天津海河,注入渤海。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三地文化也如同这条河流一样,在协同发展的大势中共享共建,打造出一个没有边界的舞台。

  笔为世而歌,墨为时而舞。2017年12月19日,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文联共同主办的首届“美在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美术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千余件征集作品、152件展出作品集中呈现出京津冀的人文风貌、发展变迁,是三地美术家向十九大的献礼。本项展览活动采取一年一届一主题的形式,用画笔为冬奥会倒计时记录美好序章。

  2017年9月21日至23日,京津冀百名音乐家走进河北塞罕坝,走访林海哨所、观看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深入了解了林场职工的先进事迹。“昔日一片荒漠,今天绿水青山,这个巨大变化震撼了我,这反映出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特质,让我产生了要为这里的人们讴歌的巨大冲动……”作曲家伍嘉冀动情地说。

  推动京津冀社区文化建设协同发展主题创作展览、京津冀北方鼓曲巡演、京津冀合唱指挥艺术人才培养平台、“中国梦·冬奥情·京津冀”2017微视频(微电影)主题原创作品推优活动……一次次交流活动将三地艺术家紧紧团结在一起,鼓舞他们通过作品展现京津冀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成果。

  2017年,北京市文联更加深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三地文联于2017年12月签订《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三地文联将完善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议事机制,共同打造京津冀文艺品牌活动、共建文艺采风创作实践基地、共同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推动三地文联在行业建设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构建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多出精品,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做好国内外文化交流工作。

  品牌升级,发挥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

  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上,涵盖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等8个艺术门类的3500余件展品亮相;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近万名选手参赛,涌现出《太液晴波》《踩雨水》等佳作;第九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收到来自全国的5716幅作品,年龄最大的投稿人90岁,最小的5岁;第五届北京剧本推介会共有1817部剧本作品集中亮相,小剧场京剧《季子挂剑》、舞剧《悟空》等7个项目达成合作;“共舞新时代·北京舞蹈大赛30年拔尖人才和优秀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北京舞蹈大赛创办30年来涌现出的经典作品,走出了贾作光、陈维亚、张继钢、黄豆豆等一批优秀的舞蹈编导及演员,推出了《奔腾》《踏歌》《翻身农奴把歌唱》《离太阳最近的人》等经典舞蹈作品……

  过去一年,北京市文联的老品牌持续发力,新品牌佳绩频传,尤值一提的是文艺评论力度的加强。通过举办文艺论坛、开展理论研讨、加强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出版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丛书等,发挥文艺评论推出精品、引领风尚的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专家座谈会以及“当下荧屏生态与文化想象”“当下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刘家成作品赏析会”“北京民歌创作研讨会”等10多场围绕北京2017年文艺热点召开的研讨会聚焦首都文艺发展实际,文艺评论界及时发声,指导新时代的首都文艺实践,推动首都文艺界形成思想共识。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共评选推出北京地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10部、文章16篇。其中《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中国古典舞学术述评》两部著作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市文联的对外交流品牌则展示了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大格局。2017年,第十七届京味文化之旅在宝岛台湾5县(市)举办了4场书画笔会、5场舞台演出、4场图片展和多场座谈交流活动。5月开始,北京市文联分别组织百余名艺术家赴边疆开展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活动,13场演出、14场书画笔会、1场书画展,直接受众万余人,见证了大陆和台湾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见证了北京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深厚情谊,“中国梦”的共同追求在全国人民心中绘出一幅血脉相连的多彩画卷。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进一步增强了首都文学艺术界不断开拓创新、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紧迫性。一年来,首都文学艺术界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艺术家将志愿服务与文艺创作有机结合。

  奔放的蒙古族舞蹈、舒展的朝鲜族舞蹈、充满风情的傣族舞……2017年11月29日,北京市文联“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舞蹈培训走进社区汇报演出中,来自北京市多个社区的300余名舞蹈爱好者成了舞台上的主角。据悉,自北京市开展“舞蹈惠民,筑梦家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文艺志愿者定期深入22个基层服务点,开设藏、蒙、傣、拉丁等12个舞种培训项目,使全市近6000名社区百姓接触到专业的舞蹈指导。2017年,举办文联大讲堂第七季30讲,组织近百名首都文艺志愿者定期开展文艺培训,累计2000课时的培训课程惠及近万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2017年5月23日,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悠扬的歌声飘荡在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1000多名群众共同见证了“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挂牌成立。“以后这就是京津冀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家了,看到这里百姓为生活奔忙的状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抱着踏实的态度创作、唱歌。”歌唱家黄华丽感慨。未来,“京津冀文艺家之家”将以文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开展文艺采风、文艺支教、展览展示等活动。

  2017年6月,《和田印象——首都书画家南疆采风创作展》在新落成的新疆和田地区文化馆新馆开幕。昆仑雪山、戈壁红柳与和田地区的民族文化风情被首都艺术家创作成精品画作,等待观众检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在和田采风过程中,一直在指导跟随他学习的墨玉县普恰克其乡文化站的青年画家肉孜·买买提。他们还商定为他今后赴北京进修中国画专业提供帮助。“北京开展对口援疆后,不仅选送我到首都师范大学培训了两年,还安排我到文化站工作。现在我又有机会到北京进修,北京的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肉孜·买买提说。

  深扎北京,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首都文艺界形成生动实践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欢乐祥和的气氛送到千家万户。春节前后,北京市文联将组织戏曲、美术、书法、音乐、摄影、曲艺、民间文艺、杂技等各个艺术门类艺术家,深入社区、农村、学校、部队、企业等,开展70余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文艺惠民活动,同时还将慰问活动覆盖到河北省张家口市、革命老区阜平,慰问这里的冬奥会场地建设者和居民。

  丰富多彩的演出已经拉开了首都文学艺术界新一年的忙碌,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在2018年里书写首都文艺发展的新篇章。

  新的一年,北京市文联将在创作优秀作品的中心环节上下大力气,围绕重要纪念日及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加大文艺原创扶持力度,推进老舍文学院建设,启动“文学艺术创作扶持计划”;围绕三个文化带建设,开展戏剧评论创作、主题摄影及展览活动等,组织创作大运河组歌、长城交响组曲、舞蹈《运河船工》等作品,展示北京文化内涵。

  新的一年,培养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仍是重中之重,北京市文联将研究制订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开展各层次文艺人才培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培养文艺领军人物,充分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凝聚吸纳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新的一年,《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提出,三地文联要坚持优势互补,提升京津冀文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整合三地文艺资源,增强京津冀文化集群的影响力;加深三地文化认同,推动实现京津冀文化一体化格局。具体到落实上,将在颐和园“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承德市哈里哈乡“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百花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建立采风创展基地,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打造三地文化交流新平台。

  新的一年,北京市文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化文联改革,在改革中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优化职能,坚持服务基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完成文联换届工作,为文联组织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把北京市文联打造成为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推动首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首都文艺工作者已出发……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