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二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关注“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艺术语言创新”

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11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届论坛议题为“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艺术语言创新”。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致辞。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我国今后的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第二届长安论坛的主题“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艺术语言创新”,是全球化语境下面对新时代挑战,如何阐释、激活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艺创新发展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文艺研究和理论评论事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前沿性课题。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如何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互激荡中坚守本土立场、赓续中华文脉,如何在文化的密切交融中保持鲜明的民族个性,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

  开幕式后,仲呈祥、程大利、傅道彬、王晓鹰、黄鸣奋、金雅发表主旨演讲。欧阳友权、王天恩、郑工、彭涛、索久林、张智华、张祖健、邹文、王鹏瑞、金荻等来自全国的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语言的民族性与世界性”“艺术语言的传承与创新”和“‘一带一路’与中国文艺话语体系建设”三个议题作了专题发言和圆桌讨论。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北大学等单位主办。

第二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现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