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尹鸿:深度解读《2022中国/网络剧趋势报告》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编者按】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主论坛“电视剧发展论坛”于11月2日下午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以“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为主题,回顾总结十年来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交流研讨新时代电视剧和网络剧蓬勃发展的最新态势。多位业内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展望电视剧行业新气象、新发展、新未来。

  每年一度发布的电视剧趋势报告,都被认为是电视剧创作的重要“风向标”,广受关注。此次2022年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主论坛——电视剧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也对《2022中国/网络剧趋势报告》作了详细解读。

  此次报告由清华大学影视传媒研究中心、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以及CCSmart智库联合发布。优酷、银河数据给予数据和资料方面的支持。

  尹鸿认为,基于2035年文化强国目标的制定以及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整个电视网络剧市场有了比较大的行业导向变动,“剧标、龙标、网标”三标汇齐是电视剧、网络剧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标志。

  尹鸿指出,近三年来电视网络剧的备案情况趋向稳定,进入“数量压缩、质量提高”阶段,但微短剧实现井喷式增长。创作生产在温情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很多作品都体现了管理部门全链条参与的显著特点。严肃文学、大IP改编的电视剧以及微剧深受肯定。

  尹鸿同时对电视网络剧发行与市场情况进行了解析。他提出,当前有影响力的新剧投放不足,在发行市场上电视台走上依靠市场和各级支持的双重道路,互联网平台向盈利方向转变。而受益于流媒体,电视网络剧的传播渠道更加多样化,传播效果也得以强化,未来的创作导向也将更加呼应大时代、大主题;减量提质、降本增效将成为常态。同时,寻求中国式发展道路也不可或缺。(张帆)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