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 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举办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9月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在京举办。会议传达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讨加强网络文学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会议。43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宏森表示,20年来,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在国内外都有广泛影响,但由于发育时间不长、增量巨大,难免泥沙俱下、良莠不齐,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三俗”和历史虚无主义现象,以及不良亚文化渗透、畸形审美、洗稿侵权等问题,对流量明星、饭圈文化、偶像养成、偷税漏税等乱象向上游的网络文学行业渗透要加以警觉。他强调,要按照文娱领域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效遏制不良倾向,让各项要求在网络文学领域得以全面贯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张宏森要求,网络文学领域要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要强化价值引领,推出弘扬正能量的精品力作;要坚持底线思维,抵制流量至上等错误倾向;要发挥联席会议协调职能,增强行业自律。

  阅文集团、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纵横文学、晋江文学城、连尚文学、番茄小说、七猫文化、米读小说、掌中云科技10家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纷纷发言,对照近期“饭圈”乱象整治、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等文件精神进行自省、自查,总结了在治理网络文学不良倾向方面的经验,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举措,表示将加强网络文学网站从业人员尤其是编审团队的培训,严格自律,扼制“三俗”作品,积极策划推广符合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优秀作品,努力将网络文学“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为读者提供更为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据悉,参会的联席会成员各单位近期都计划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抓好整改落实,树立网络文学的良好形象。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