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呼唤网络文艺多出精品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冯 倩
0

  近年来,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增长,以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为代表的网络文艺火爆出圈。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达到5.02亿,占网民总数的48.6%;网络文学读者数量达到史上最高水平。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基于日常工作研究,分享的2021年网络视听文艺主要数据显示,2021年,网络剧上线数量达200部,重点剧目188部;网络电影全年上线数量达531部,分账票房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达60部;网络综艺(广义)全年上线数量达452部;网络纪录片全年上线数量达377部;海外传播纪录片达14部;网络动画片全年上线数量(广义)达359部,原创动画片达68部。以上种种数据表明,网络文艺已经成为新时代文艺的重要类型之一。

  其中,网络文学《大江东去》《大国重工》等作品生动书写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彰显时代风貌;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在他乡挺好的》等结构紧凑、内容丰富的作品,给观众带来慰藉、使观众产生共鸣;《向上吧!青春》等网络综艺激励着新时代年轻人自信自强;《江南百景图》以其优秀的品质成为网络游戏“出海”的典型例证。

  网络文艺向好发展,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娱乐化倾向、过度追逐流量、迎合部分受众低俗需求等。一些网络文艺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留住粉丝,从受众内心角度出发不断提供过度娱乐的作品,甚至不乏低俗内容。再者,互联网信息更迭迅速与跨文化传播的冲击,也对网络文艺从业者提出新挑战,一些文化积淀不够的作者,常常无法静下心来学习和提高能力,创作的作品就容易缺乏深度。

  网络文艺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能流于表面。为此,从业者们在了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上,还要牢记网络文艺的繁荣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要自觉在实践中深度学习、不断成长。网络文艺工作者在深入生活,为人民创造优秀文艺作品的同时,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融入作品,在传承中守正创新,而非简单从形式上拷贝复制。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有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性作为社会主义文艺审美的根本价值取向,才能创作出更多传得开的作品。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