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专业化·类型化·精品化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舒敏
0

专业化·类型化·精品化

——近年来国内网络电影创作发展的新趋势

《奇门遁甲》剧照

  作为电影产业链上的新生力量,网络电影从早期“网络+电影”的简单结合,到今天已经逐渐走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径。自2014年爱奇艺率先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以来,经过主流视频平台与网络电影人的共同努力,同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网络电影逐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当下网络电影业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之网生代观众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量的倍增,这些因素都为网络电影的进一步壮大提供了足够的空间。而针对年轻一代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观影需求,网络电影在创作上也呈现出了专业化、类型化、精品化的新趋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网络电影成为电影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仅以今年1月为例,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平台共上线64部影片,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国内网络电影产量的月最高纪录,且上线影片中12部影片分账票房破千万,创历史之最。再加上多部院线电影纷纷转网络发行,主客观等因素的叠加,使得2020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络电影年” 。其中,如影片《奇门遁甲》上线43天获超5000万的分账票房,这些现象的出现,也让网络电影业内人士看到了未来新的可能。可以说,经历了7年艰难历程的网络电影,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而在4月,国家电影局提出要丰富电影网络内容供给,加强对院线电影网络播出和网络电影发展的通盘规划,积极利用互联网推动电影发展等,无疑也为网络电影未来大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撑。

    

《法医宋慈》剧照

  专业化:电影感与网感的平衡

  追根溯源,“网络电影”的前身是“微电影” 。早期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网络大电影的创作质量参差不齐,更多的是题材上“打擦边球” ,在剧作、视听、表演等各方面都与院线电影相差甚远。时至今日,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从2016年起,网络电影更是实现了全面爆发,在分账票房这一关键指标上实现了较大突破。据统计, 2019年受影视产业整体环境的影响,网络电影上线数量有所下降,但头部内容表现仍然不俗,仅爱奇艺、优酷两大平台就有超过35部影片分账票房过千万,总票房超过5亿。这一现象背后,与网络电影创作团队水准的提升是分不开的,王晶、高群书、张国立、郑伊健、张艺兴、张一山等在内的专业电影人纷纷加盟,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创作的品质差距在逐渐缩小。例如,爱奇艺以现象级IP《老九门》,进行“影剧联动”开发,在网剧拍摄阶段套拍了《老九门番外之二月花开》 《虎骨梅花》 《恒河杀树》三部网络电影,一方面借助大热IP,赢得了高度关注和高票房回报,一方面也可将网剧与网络电影的场景、道具等重复使用,从而进一步缩减成本,使利益更大化。

  其实从名称来看,不难发现网络电影的两大核心特征,即电影感与网感。所谓“电影感” ,主要指更多地采用视听语言手段来完成影像表达、故事叙事。这种“电影感” ,正是电影区别于其他艺术门类的核心属性。在互联网语境下,“网感”更多的是代表与网生代观众亲近的表达方式,是一种强调观众体验(用户体验)的思维方式。应该说,电影感与网感并非不可调和,而应是互相之间有所平衡。回顾这两年来的网络电影作品,包括《倩女幽魂:人间情》(2019年)、《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2019年)、《我的喜马拉雅》(2019年)、《毛驴上树》(2019年)、《灵魂摆渡·黄泉》(2018年)、《哀乐女子天团》(2017年)、《无罪之城》(2017年)等在内的众多作品,在保持互联网影视作品特有的网感的同时,积极追求较高的电影化叙事与影像表达,获得了观众与市场的双重认可。

 

 

《无罪之城》剧照

  类型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与传统院线电影相比,网络电影在创作和发行方面相对自由,这本身就为其类型化的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此外,网络电影毕竟是后来者,在类型上对院线电影有所借鉴也是情理之中。据统计,在题材分布上,惊悚、爱情、剧情、喜剧四种主类型在网络电影播放量中占比超过90 %。应该说,今天的网络电影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类型特点。

  随着影片数量的减少,播放量增长的放缓,此前“野蛮生长”的时代一去不返。加之有关部门对于网络电影的审核与院线电影执行统一标准,大量不符合主流价值观、 “打擦边球”的作品出局。这也促使创作者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自己熟悉的题材、类型上。深耕某种类型,也有助于创作者尽早树立自己的风格与个人品牌。这也为今后网络电影分众化、圈层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例如影片《无罪之城》将犯罪类型和动作、冒险等类型元素巧妙融合,一方面这几种类型拥有天然的契合度,呈现出新的类型特点;另一方面,对作品质量精品化的追求,整部作品叙事节奏流畅,视听艺术手法娴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部分动作场面采取第一人称视角,颇有代入感,这也极其符合年轻观众在日常游戏中的直接体验感。另外,同属犯罪类型的《我是好人》也另辟蹊径,将犯罪和喜剧类型融合,塑造了两个“业余”的绑匪形象。同时,创作者在情节中还融入了对于家庭和亲情的思考。这样一来,使得影片在喜剧效果之外又多了一层人文关怀。

 

  

《老九门》剧照

  精品化:走出同质化竞争窠臼

  这两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较为特殊,资本市场一片哀号,国内电影票房却屡创新高,同时在网络电影这一新领域也呈现出自诞生以来的巨变。随着院线电影明星、导演等专业人员的纷纷加入,网络电影在艺术水准上已与几年前《道士出山1》上映时不可同日而语。曾几何时,即便《道士出山1》这样的作品,在网络电影中算得上的“大片”(分账票房高达2400万) ,也无法摆脱蹭院线电影热点的嫌疑。今时今日,网络电影虽然还没有一部可与经典院线电影媲美的作品,但在类型片领域已经越来越成熟。例如在4月上线爱奇艺的《鬼吹灯之龙岭迷窟》 ,叙事流畅,高潮迭起,短短月余即斩获近3000万票房。 《功夫宗师霍元甲》借助经典武侠IP注入当下的人生感悟,也受到了不少好评。截止到本月,已经超过20部影片分账过千万。这其中,既有热门IP改编,又有军事、动作、武侠等强情节类型,还有类似《狙击手》这样高票房的主旋律题材。可以说,在创作生态坏境愈发优良,作品质量愈见精良的背景下,观众的观影热情也日趋高涨。

  从这些头部作品来看,其制作水平早已摆脱了网络电影初期“草台班子”的粗糙感,与院线电影的平均水平更加接近。例如今年3月上线的《奇门遁甲》 《法医宋慈》等影片,在追求商业化的同时,叙事与影像语言等艺术水准完成度较高。可以说,网络电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剧照

  在中国电影产业大的发展且利好不变的态势下,网络大电影发展的外部环境也越来越好。纵观我们所处的时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的娱乐消费场景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电影的消费需求正快速从院线向网络转移和扩张。95后、 00后作为纯正的网生一代,他们习惯了智能终端的使用,将成为网络电影的潜在观众群,预计2020年观影人数将达到2亿(这种在线观影的需求随着今年疫情的特殊因素可能会更加放大) 。无论是作为播出平台的视频网站,还是网络电影的创作者,都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促进网络电影多出精品,助推中国电影走向新高峰。

  短短五年多的实践,网络电影从快速兴起到快速发展再到迈入正轨,可以说无论对创作者还是资本方而言,都逐渐趋于理性。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也帮助网络电影从此前“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中走向健康的自我调节机制。从亦步亦趋到自力更生,网络电影必将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无论是独有的产业链条,到更加分众化的制作与宣发环节,还包括网络衍生品的孵化等等。在不久的将来,完全有可能形成稳定的、忠诚的网络电影自己的受众群体。

 

  

《狙击手》剧照

  不难看出,网络电影的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关键拐点。与此同时,面对来势汹汹的短视频的冲击,提升作品质量与更为精准地满足受众需求,仍将决定着网络电影未来能否有所突破。由此可见,从制作水准、题材类型到行业生态的突破,无论对于播出平台还是创作者而言,都是建立核心竞争优势的机遇所在。5G未来商用化的推广也为网络电影提供了更多技术上的支撑。更流畅的观影体验、更清晰的画面,势必会吸引更多人通过网络视频和视频终端观看网络电影。因此满足差异化与精准化的个体需求,网络电影产业将有可能迎来属于自己真正的春天。

  (作者舒敏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维系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