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为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点赞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芳
0
        为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就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地方应落实保护责任,加大综合保障,不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

  革命文物,是记录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鲜活档案,是展现中国革命历史的有力见证。透过这些颇有年代感的革命文物,可以观照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美好初心,并借助一件件闪光的革命文物,领略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感受党在拼搏奋斗中的伟大和坚强。总之,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红色资源,它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是我们学习中国革命史、强化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就各地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进行部署,彰显了政府对保护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视。

  长期以来,许多地方的文物保护工作,由于对革命文物价值属性的认识不足,致使一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或躺在偏僻的角落无人问津,或散落于民间成为个人的珍藏之品。凡此种种,都没有发挥好革命文物教化育人的功能。而从顶层设计上,将众多的革命文物纳入专项的保护行列,并适时向全社会予以公布,不仅可以有效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提档升级,形成人人爱护和珍视革命文物的良好氛围,还能有效扭转当前革命文物保护的现状,使革命文物回归其应有的史学价值,进一步强化其红色属性,既让这些革命文物广为人知,还能充分发挥其红色教育的使命,从而让一件件历久弥新的革命文物,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对革命文物进行名录公布,是保护革命文物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各地形成专门力量,配备专业人才,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的力度,也有利于革命文物红色基因的传承。这对我们讲好党的历史、读懂光辉灿烂的家国史、了解意气风发的新中国建设史,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都将起到春风化雨的润泽作用。

  各地文保部门也应以此为契机,从增强责任意识和综合施治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行动起来,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相关革命文物的名录;另一方面,建立起革命文物保护的长效机制,查漏补缺、补强短板,在提高革命文物保护意识的基础上,将相关责任细化到人,层层落实,力求用严密的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