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6册新书发布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出版集团主办的“初心、匠心、恒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新书发布会近日举办,发布了《北京抖空竹》《北京料器》《八达岭长城传说》《京绣》《大石窝石作文化》《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6册新书。

  “非遗丛书”是首套系统记录北京市入选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历史渊源、传承脉系、表现形式、代表作品等相关资料的系列丛书。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从2012年开始编纂出版“非遗丛书”,至今已出版75本,涵盖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曲艺、竞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套丛书入选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签约英文版权29种、阿拉伯文版权15种、马来文版权15种。
  据北京民协副主席、“非遗丛书”编委石振怀介绍,“非遗丛书”编纂出版工程是北京市文联的重点工作。为了加强丛书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在图书编纂的过程中,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一方面组织专业作者队伍,开展专业化调研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作者、非遗传人、编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搜集整理第一手资料,以保证图书内容的原真性。在图书内容上,力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全方位宣传非遗和传统文化,力求兼顾“非遗丛书”的普及性。其他项目丛书的编写工作目前还在有序进行中。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