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弦歌不辍 笃行不怠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娜
0

弦歌不辍 笃行不怠

——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的非遗传承之路

龙人斫琴坊

  日前,中国最大的古琴文化村——福建漳州“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推出“福琴”与“福曲”。面对三年来全国人民同心抗疫,龙人古琴创作团队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福”文化元素,制作出“洪福齐天”与“五福呈祥”两个系列“福琴”;选取《诗经》中与“福”相关的诗句,依据古琴与琴歌的特点创作出主题为“遐福”“贻福”“祈福”“万福”“景福”“乐福”的六首琴歌。《闽南日报》刊登题为《让“福文化”与“古琴文化”相得益彰》的报道,漳州新闻网发行《让世界听见“福”文化》的短视频。

  综观龙人古琴文化村创制的“福琴”与“福曲”,两大特点非常鲜明:一是立足传统,推陈出新。“福琴”遵循传统,手工斫制,琴面绘制螭虎和蝙蝠,谐音“赐福”,并采用现代技术处理琴材;二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疫情阴霾下,从古代文化中提取百姓最喜爱的“福”文化元素,打谱成曲,起到缓解压力,疏导情绪的作用。

  据悉,自2003年龙人古琴文化村创建以来,致力于古琴文化传承与传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化遗产传承措施。

  依托斫琴坊,关注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与提高

  与其他乐器相比,古琴在乐音品质方面有着独特要求,这种要求不仅需要演奏技术来实现,很大程度上还有赖于琴材材质和制作工艺,“斫琴”技术就是为实现古琴独特音质应运而生的。为呈现出古琴独有的散、泛、按音音质,体现各弦、徽的不同音色,历代斫琴师和操弄名家曾作出不懈探索,如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唐代雷氏斫琴家族,传承三代九人,成为斫琴技术史上的不朽丰碑。古琴对音质的特殊要求,使之从诞生开始,就开启了被探索改进的历程,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文化理念、不同人的品位喜好都曾作用其中,这一去粗取精、去俗留醇的漫长发展过程,几乎伴随着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始终,因而也使之形成了独特而显著的民族特性——抒情表达含而不露、庄而不媚、深而不涩。但随着工业化、机械化时代的到来,当前对手工斫琴了解的人越来越少,除名家琴之外,关注普通古琴制作技艺的凤毛麟角。

  龙人古琴文化村的斫琴坊,采取“人物合一”的指导理念,以研究带动发展。坚持手工斫制,并坚持使用古琴界少有的髹漆工艺,先后运用木材改性技术研究处理琴材、以超强纤维为材质制作冰弦,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制琴界的“南琴北裂”难题,弥补了丝弦、钢弦的不足,保证了音质的醇厚绵长,被琴界泰斗誉为“划时代的贡献”,被福建省列入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并置书院琴学院,着力培养古琴专业人才

  针对古琴“演奏技术教学易、文化精神传承难”的问题,龙人古琴文化村设计打造书院,以我国独有的书院模式传承古琴文化,并成立龙人书院学术委员会,汇聚国内古琴名家和研究者,开展古琴打谱、琴文献整理等专项研究工作,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古琴文化如何融入当下生活,推动古琴文化走向世界。书院多次举办国学论道座谈会,邀请葛剑雄、熊澄宇、陈支平、徐泓等各学科专家学者从历史、艺术、哲学等角度探讨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名师名家论坛讲座,先后邀请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教授葛兆光教授等文史界资深专家开展讲座。

  针对古琴成功申遗后社会对古琴人才需求量增大,但缺乏兼表演和传承传播于一体的综合型人才问题,古琴文化村专门成立琴学院——龙人古琴研究院。与普通高校古琴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相比,古琴文化本科教学要求学生除具备坚实的古琴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技能之外,还需要广博的历史文化视野和科学思维方法,并对古琴文化教学和传承有责任感、使命感。因此,龙人古琴研究院在教学设置上紧扣专、博、精、深的特色。专业必修课包括传统礼乐文化和乐教、琴道文化、琴学乐理初步、琴史综合、丝桐工匠精神、抚琴技法心法、琴学传承、道家文化精华、自然地理景观与琴文化、中国古代文献学等课程;专业选修课包括丝弦演奏、古曲打谱、弦歌弹唱、古琴艺术史、古琴制作艺术等课程;实习项目包括古琴文化教学实习、古琴基本技能实习和琴文化游学等内容。这些为古琴文化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专业课程和实习项目,作为因需设课的实践总结,契合了古琴文化传承的需要,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专业化古琴文化教师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文化事业为己任,聚焦古琴文化传承

  在做好文化产业的同时,龙人古琴文化基地并不一味“独善其身”遁世自营,而是以“兼济天下”的胸怀,自觉担负起公益性文化事业重任。主要表现在:凭借闽台血缘相连、文化相通、地缘相近的特有优势,抓住福建省开展特色小镇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与省政府和漳州市政府合力打造福建古琴文化名片,发展成立足福建、沟通两岸、面向全国及全球的古琴文化传承传播基地。接待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邀约的外方来华交流人员;在米兰开设龙人古琴课堂,向海外华人华侨传播古琴文化;开设海峡两岸人文艺术营、龙人古琴欧洲之旅活动;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设龙人古琴课堂;举办龙人古琴进校园系列活动;筹划举办国际古琴文化知识竞赛、古琴文化节等。

  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福建省非遗保护单位、福建省非遗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龙人古琴文化村在青山绿水中弦歌不辍,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笃行不怠。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