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满村尽带艺术美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兆云
0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的金字招牌,把我们吸引到了这里——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一同吸引我们的还有半山村党支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林上斗,退役前曾任空军某部大校旅长。

  人世间所有的美,就应经得起时光淘洗、百般挑剔,可以千娇百媚,也可风骨嶙峭,亦可暗香疏影、俏不争春,让人有目咸赏、息心忘返。在半山村纤尘不染的“非遗”和村史文化馆里,党员和村民们各表其美的“对党说句心里话”手写体作品,让人看得兴致盎然,从中也可探到村党支部同老百姓的血肉联系。不承想,一墙之隔的新知青艺术公社“掌门”周青也有一腔衷肠倾吐。

  “渡口欲黄昏,残阳归掩门”,正是明朝刘伯温词中的场景,我们嗅着一路桂花香抵达造型别致的艺术村落,年轻秀丽的舞蹈家周青笑语吟吟地立门迎客。下午的阳光就像丝绸一样,以清澈动人的颜色铺洒在我们的眼前,向着正房、左右厢房、展厅、创作室,以及拥有多功能影音设备的舞台、观众席弥漫开来。

  周青和她的音乐演奏家先生洪纬是半山村的“新村民”,在“人间天堂”杭州城生活二十多年后,想着为乡村振兴出份力,打造一方归园田居。林上斗书记不同凡响的乡村文化振兴蓝图及其一诺千金的真诚态度,打动他们跋涉千里来此异乡寻梦筑梦圆梦。一来,果见创业所需万事俱备,他们就把这些年因执着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之梦衍生的几多烦恼深愁抛之脑后,视半山如家,自由舒适地放飞理想的翅膀。

  轻灵的舞姿映现于古民居,缭绕的音乐与河流山头对话,一场场美丽的邂逅妙不可言,从艺术角度拍摄的纪录片也让人目不暇接。当半山村以自己的白鹭艺术团拉动“灵秀半山”水上舞台文艺表演的序幕时,惊艳的人们不由自主地探听到了它们的坐标:福建尤溪半山村。艺术公社不仅成为周边城市年轻人的文化艺术空间,高峰时每月还会有成百上千的游客从全国各地慕名光顾,实实在在带动了村里的经济。

  恰似半山村的雨后春笋一般,大学生乡村创业基地、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基地、人才驿站等应运而生。一对年轻的艺术伉俪带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群聚山村,本身就流动着醉人的青春气息,营造起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他们还在形式多样的创作和培训之余,为村民开展短视频培训、抖音直播、组建农民乐队和舞蹈队等,不仅让半山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还造就了一批“网红”村民,吸引山外头的人不时动身而来。这样新颖的方式促进了乡村文化传播和产业孵化,也提升着村民内心的文化自信和乡村自信。

  如我们所见,艺社年轻的志愿者常常分头带村童画画、写字、编织、手工改造废弃物。孩子们的艺术潜力得到挖掘和滋润,平时一听音乐一见舞蹈便身不由己地随动,这让林上斗书记愈发坚定了文化要作为乡村发展灵魂的理念,相信文化艺术的种子会在半山生根,长于孩子们的心田。爱好编唱山歌的村民有空就往艺社跑,还三天两头与新村民们分享自己的鱼获。林上斗和村两委也不时送菜送米送食。如是广阔天地,可喜地触动了村里不少大学生的心弦,想着毕业后返乡创业。网络信息化时代,那里便不再是从前那个“遥远的小山村”,而可以是成家立业最安心的驿站之选。

  艺社是半山村招揽英才的成功创举,也成了村里的名片、新景观和文化平台,日常还承载着接待和调研座谈等工作,以自发共建的形式,汇聚和激发起各方对乡村人才振兴如何实现突破这个典型课题的探析。五湖四海的文艺青年共赴乡村,碰撞中涌起创作的激情。

  “我们的核心理念是,用艺术点亮乡村,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和村民一起发现美创造美,促进乡村文化、文明、文创、文旅等全面振兴……”两年前,周青和退役回村当村支书的林上斗旅长一诺千金的约定,不仅为自己摘取了“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桂冠,更是在半山舞台实现了自身价值。她和半山村,艺术公社和村合作社相看两不厌,快乐的舞蹈怎么也跳不够。

  我在明月夜静静感受半山之美后,忍不住和仍在艺社起舞弄清影的周青分享感想:如果苏东坡在这里把酒问青天,该会像我一样怀疑身处半山之夜吧,该愿意把“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这句照“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境修改吧?电话那头周青笑语盈盈,说很诗意,这也是她2020年初到半山时的景象,只是那晚下着雨,她和先生在望桂民宿的天井临场发挥了一曲《雨碎江南》,将各自与半山的山山水水、前生今世交织在一起。我也因此知道,她后来把原有的舞蹈作品结合半山古民居和那天独有的雨滴进行改编,为艺社学生们量身定做了一曲《风筝误》,那也是他们在古建筑活化利用上的探索,倾情演绎的样子真是好看。

  我还相信,她如果走进林上斗的心灵世界,或许还会另有创作的涌动,时间愈久愈能水到渠成。就如同林上斗要将村里的老房子打扫干净、修葺一新,如一件件作品的胚胎小心地存放好,相信一定能等到有缘人到来揭开“盖头”,再精心地做成一道道文化大餐。

  (作者系福建省作协副主席)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