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话剧《苏东坡》举行主创对谈:历史与戏剧的诗意碰撞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0
话剧《苏东坡》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从“串场人”到川剧“帮腔”,著名导演查丽芳执导的话剧《苏东坡》以浓郁的川味以及对苏东坡这一历史名人人性化的描摹令人印象深刻。日前,该剧主创对谈会在上海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话剧《苏东坡》的创作历程,在包括“川味儿”元素的应用、历史与戏剧的多元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戏剧中的发掘与创新等话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话剧《苏东坡》 主办方供图
  2018年,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苏东坡》于成都首演。据介绍,该剧自策划以来历时8年之久,六易其稿,登台演出收获颇多赞誉,先后四次获国家艺术基金、四川艺术基金、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等支持。该剧目前已经历两轮全国巡演,足迹遍布三十多座城市,演出超过80场。
  圆桌会谈现场,主创人员与现场观众首先共同欣赏了由司鼓李啸、帮腔许小玲、苏轼饰演者李东昌、说书人饰演者李艺峰带来的话剧《苏东坡》的“川味儿”片段。独特的川剧特色,迅速勾起现场观众对巴蜀文化的兴趣,点燃了主创们解读“戏剧传统融合”的热情。
  话剧《苏东坡》通过苏东坡的仕途串起了他的诗文成就、情感生活,立起了一个具有当代性、典范性的奇伟形象,在舞台上突破了原有的戏剧框架,创造性地融入了“帮腔”与“鼓师”的川剧构成,更通过舞美与串场角色,构成了匠心独具的艺术空间,在文本的时空性、戏剧传统的融合性、人物塑造的独特性以及戏剧本身的地域文化特性上完成了突破与超越。
话剧《苏东坡》 主办方供图
  谈到剧中的“川味”元素的融合,查丽芳表示,剧名之所以称作《苏东坡》,就是因为这部戏正是写出了苏轼是怎样成为苏东坡的。“我一看到剧本就想要把四川的元素都融入进去,因为苏轼的一生太精彩,路太长,是写不完的。我们想要做一个属于四川的苏东坡。”她说。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罗鸿亮介绍,2018年初,四川人艺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推出了大型原创话剧《苏东坡》,主创们大胆探索尝试,创作出了一台独具巴蜀特色的“川味”话剧。2022年10月和2023年初,四川人艺在大型原创话剧《苏东坡》的基础上,与四川田园文景旅游公司和四川博物院合作,推出了文旅版《苏东坡》和文博版《苏东坡》,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今年,四川人艺将继续守正创新,推出大型原创话剧《苏母》,讲述苏东坡母亲程夫人劝夫以进、教子以学、持家以富成就“一门父子三词客,流芳百世八大家”的励志故事,为即将开幕的四川艺术节和2025年在川渝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提供优秀的文艺作品。
  据悉,5月25日、26日,话剧《苏东坡》将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参演剧目,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进行两场演出,并参加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多个奖项角逐。其后,该剧巡演也将走向苏州、深圳、郑州、石家庄等更多城市。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