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甘甜:学梅派戏做梅派人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凯文
0

甘甜在京剧《白蛇传》中饰演白素贞(右二)

  当退休后的甘甜开始研习梅派艺术时,大概不会想到,14年后,她会拜在梅派传人马小曼门下,成为她第一位业余弟子。

  2月19日,北京,在范梅强、梅玮、胡文阁、张晶、郑潇、炼雯晴、汪文华、李琼、孟雪茹、蒋喜旺、苑涛、张晓妹、訾睿诸多京剧名家和票友见证下,甘甜正式拜马小曼为师,谱写了一段京剧老艺术家收徒业余弟子,京剧文化赓续传承、走向大众的梨园佳话。

  “虽然我酷爱梅派艺术,但是苦于没有办法找到像马小曼老师那样的梅派艺术家,这些年一直在苦苦等待,直到这次通过阎仲林老师、丁世鸾老师从中介绍,才有了找到家、入梅门的感觉。”在拜师仪式上,甘甜激动地说:“我是马老师收的唯一票友徒弟,但是她和燕守平老师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下使我没有了紧张和压力,我感觉他们真的就像我的亲人一样。”

  甘甜对梅派艺术的勤奋执着和奉献精神让马小曼非常感动,所以,丁世鸾引荐甘甜拜她为师,马小曼当即欣然同意。“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来说,业余爱好者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方面,他们是京剧艺术最忠实的支持者、观赏者,另一方面,他们也是研究者、艺术实践者,京剧历史上曾涌现出很多成就很高的研究专家、名票,专业演员也向他们学习。”马小曼说。

  多年以来,甘甜一直致力于弘扬梅派艺术和戏剧传统文化的普及,并因其作出的积极贡献而被推举为全国京剧艺术梅派联谊会会长,此外还兼任着甘肃省京剧研究促进会理事、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理事、广州弘艺京剧票社社长、兰州市京腔兰韵艺术团副团长。她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京剧艺术,退休前是长庆油田职工,退休后移居广州市,积极参与和组织兰州和广州京剧票友的群众文化活动,成为甘肃和广东京剧戏迷中知名的京剧旦角票友。

  甘甜回忆说,我们那个年代流行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都是耳熟能详的,从小就可以熟练地演唱。后来我和弟弟一起报考武汉军区文工团,但由于家庭出身原因,政审时没通过,遗憾不能走上正规戏曲专业道路。

  改革开放之后,戏曲演出恢复,甘甜又在空余时间学戏,但由于忙于工作、家庭,没有系统学习。退休后,她跟随孩子在广州定居生活,因各种机缘巧合在2009年开始专工研习梅派艺术。“有一次路过地铁口时,我听到熟悉的京胡声,循声而去,没想到这儿竟然还有一家京剧票社,简直喜出望外。”甘甜回忆说,从那以后就在票社老师的指点帮助下开始系统学唱京剧,一开始什么都学,后来根据嗓音、身材以及自己的兴趣,专门研习梅派大青衣。

  这期间,她学演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白蛇传》《穆桂英挂帅》《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玉堂春》《三娘教子》《大登殿》以及昆曲《牡丹亭·游园》等,在戏剧舞台上先后饰演过许多梅派角色,如杨贵妃、白素贞、穆桂英、代战公主等。有一次,她在练戏时摔倒造成胳膊骨折,那时她已经59岁。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伤还没好利落,她就拆了石膏,坚持完成了《红鬃烈马》演出。

  从中,既获得了很多经验,同时也让自己看到了不足,这些经历更让她激发了要拜师学艺的决心。

甘甜(中)和师父马小曼(左)、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合影

  十年前,梅派名家、马连良之女马小曼到广州演出,甘甜立刻被她饰演的穆桂英迷住了,萌生了学艺的念头,但因马小曼离开广州而失之交臂。这一别就是十年。从那以后,只要电视上有马老师的演出,她就会追着看,并用手机录下来反复学习。去年夏天,甘甜回到过去工作生活过的兰州(随父母支边去的兰州),和甘肃省京剧团琴师阎仲林说起自己对梅派艺术家马小曼的喜爱,不料阎老师居然熟识马小曼的发小丁世鸾,这才有了这份师生缘。来自兰州、广州、惠州等地的票友得知甘甜拜师的消息,这几天一直持续微信“轰炸”,向她表示祝贺。甘肃省京剧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丁如玮表示,甘甜作为一名票友能够拜在马老师门下研习梅派艺术,这对于广大票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将有力推动京剧的普及发展。

  一边学戏,一边组织票友活动,是甘甜生活中的两件大事。甘甜所组织的广州弘艺京剧票社连续九年被评为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的先进票社。马小曼评价说:“甘甜多年来研习梅派艺术,非常用功,同时还为全国梅派联谊会以及她所在的票社等机构付出了大量精力,做了很多组织工作,成绩也是有目共睹。”

  “前年,全国梅派票友联谊会老会长将会长重担交到我手里,我们团结了来自国内外的梅派爱好者200多人,把联谊会搭建成一个非常实用的平台,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努力学习梅兰芳大师的伟大艺术和人品,每月组织一场线上演唱,并组织大家去泰州梅兰芳故居、南通伶工学社等地演出、参赛、瞻仰,努力朝着学梅派戏、做梅派人的方向前进。”

  拜师之后,马小曼给学生甘甜上了第一堂课:“在梅派艺术的学习中,要抓住‘美’和‘真’两个关键字。”老师说,要从角色内心出发,深刻地理解人物。因为每出戏,人物的年龄、身份、性格和具体的环境、事件都是不同的,要通过艺术手段把人物的个性表现出来。在演唱上,要把握分寸,不能“喊”或者“嚷”,即使重点唱腔也要注意唱出层次、味道,不必讨好“舞台效果”、追逐廉价的掌声。

  老师还对学生的日常学习提出了严格要求:熏。“我们学习梅派艺术的人,都对梅兰芳大师始终保持至高的崇敬,希望你在学习或者做其他事情的同时,每天都能多放一放梅大师的唱片、录音,多看看他的电影资料,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潜移默化见成效。”——这既是要求,也是秘诀。

  老师教的认真,学生学的也专注。“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进步,把这次拜师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学梅派戏、做梅派人,发扬传承梅派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甘甜说。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