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择善而从 知人而交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杰
0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人生一世,不可能没有朋友,也不可能不交朋友,结交朋友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事情。古人云:“友以成德也,人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德不能成矣。”意思是说,交友可以促成我们德业的进步,一个人如果没有朋友,就会孤陋寡闻,也难以成就自己的德行修养。因此人生在世应乐于交友,广交朋友,但在交友的同时也应学会择友而交。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他们也有自己的交际圈和生活圈,但由于领导干部的特殊身份,一旦交友不慎,就可能酿成人生大错,因此,为官者在交友方面不可不慎。  

  对于为官者该如何交友的问题,古圣先贤有着深刻的见解与体会,例如与苏东坡同朝的宋代著名贤臣范镇曾说过:“仕宦不可广求人知,受恩多,难立朝矣。”明朝重臣刘大夏也表述了相似的观点,他说:“仕途勿广交,受人知;只如朋友,若三数人得力者,自可了一生。”一言以蔽之,上述两种观点都认为:朋友太多,往来礼敬越多,这样一来,背负的杂私就多,就容易犯错误,真正能够成为你的知己,不要奢求太多,有两三个就足够了。秉承这样的交友准则来做官,可能就会轻松许多,办起事来自然就会廉明、公正许多,官位也就更加稳定。 

  为官者既要懂得该如何交友,又要明白自己该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对于这个问题,儒家文化里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智慧。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信的人交朋友,与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与善于溜须拍马、谄媚逢迎的人交朋友,与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的人交朋友,与善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明确了择友标准和择友对象,孔子又教给为官者三条识人辨人的技巧:“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即看一个人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在何事上能够做到心安理得,即使不能保证一看一个准,至少能保证不会出大错。 

  总之,为官不易,要有自律意识,要悟透“慎”字的内涵和意义,将其深植于内心,外化为行动,真正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百毒不侵”的钢铁战士,方能善始善终,不误前程,守住节操,真正做到立大志、顾大局、做大事!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