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尽展盛世大唐的风华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携婴饲鸟出行图

  唐 景龙二年(708年)

  1988年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南里王村韦浩墓出土

  陕西考古研究院藏

  

彩绘陶骑马带猞猁狩猎胡女俑

  唐 开元十二年(724年)

  1991年陕西省西安市东郊金乡县主墓出土

  西安博物院藏

  

伎乐纹八棱金杯

  1970年陕西省西安市何家村窖藏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汇聚九家文博机构120件(套)唐代文物精品

   在中国历史的广袤苍穹中,大唐是极为璀璨的一颗星辰。那里不仅有催马战犹酣的潇洒英姿,持戈卫社稷的壮怀激烈,也有长安水边多丽人的宜人风景,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昂扬气象,汇集四方奇风异俗的博大胸怀,呈现出雍容华贵与文明开放的恢弘气象。9月4日至11月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大唐风华”展览,从陕西历年出土的文物中精心甄选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盛世大唐的绝代风华。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本着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基本理念,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文博机构交流合作,共同推出地方古代精品文物展览系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介绍,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法门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长武县博物馆9家兄弟文博单位共同协办,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地方共同举办古代精品文物系列展览的又一重要成果。

  展览分为“文武安天下”“皇室的珍宝”“长安多丽人”“骑猎散歌尘”“大唐异乡客”“学理共归真”6个部分,汇集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文物数量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是文物从陕西运到国博时一共装了22个箱子,远远超过了过去一般文物展览装箱的数量。“因为这些文物里有10幅壁画、7块墓志,这类文物过去一般很少出展。由此可以看出策展人对唐代文物新的认识和新的考量。”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副部长贺达炘说。

  唐代文物展览一直是博物馆展览的重要题材之一,除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通史陈列中的隋唐部分以外,国内外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主题不同的专题展览。这些展览丰富着观众对唐代艺术、文化和历史的认知,也使唐代文物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因此,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赵永在策划时有一些新的考虑:“从内容上,因为展览并不能完全展现一个时代全部的原貌,所以基本上展现唐代几个重要的方面,并尽量对文物的内涵有更丰富的阐释,使它更切入主题。在形式上以壁画和墓志为中心和线索,配合相关的文物展出。”

  展览的第一部分,策展团队以马璘墓志、唐俭墓志配合相应的文官俑与武官俑等相关文物来表现文臣武将的风采;在第二部分,用何家村窖藏一组表现炼丹的金银器,以及法门寺地宫一组茶具和熏香的金银器来表现“皇室的珍宝”这个概念。“这批金银器虽然有不同的解读,但是很大程度上是和皇家有关系的,包括法门寺出土的金银器上有篆刻的铭文,很清楚地显示这是当时皇帝供奉给法门寺的。”赵永解释,“而何家村窖藏不管是和邠王府有关,还是和租庸使刘震有关,还是最近林梅村老师所说的和大明宫琼林库宝藏有关,它和皇室都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把这些组合在一起,配合地方官员进奉的银盘、银盒、银铤等器物,作为一个主题来单独展示。从这个角度来讲,即展示了当时的金银工艺技术,又展示了当时宫廷奢华的生活。”

  此外,展览中许多精品文物还是首次出馆展出,如陕西历史博物馆韩休墓的高士图、武惠妃敬陵壁画,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苏谅妻马氏墓志、米继芬墓志,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智藏禅师舍利函具等。

  极尽工巧的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珍宝,展现唐代时尚风俗的壁上丹青和勒铭存记的墓志,表现胡风汉俗的三彩陶俑和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莫不精美绝伦,不仅凝聚着那个时代的珍贵记忆,而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最具活力,也是最为开放包容的时代之一,它在政治、文化、艺术等很多方面都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的一部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既能够了解大唐的风采,也能够启发我们对未来的一种思考。”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说。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