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宋明文人的雅致生活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徵羽
0

 

青白瓷瓜棱腹带盖执壶 宋代

  在日渐喧嚣浮躁的时代里,人们对古人追求雅致的“慢生活”愈加向往。尽管时过境迁,但古代文人的生活方式和心境却可以通过一件件器物传承至今。日前,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的“长物为伴——宋明文人之雅致生活”拉开帷幕,展览通过珍贵的宋明文物勾勒出古代文人雅致的生活状态,通过大量辅助资料折射士大夫们的精神与志趣,生动立体地呈现了宋明文人士大夫的生活日常。

  “长物”一词,典出《世说新语·德行》篇中王恭的故事,相传其为人“清廉贵峻,志存格正”,故一身之外,别无“长物”。是以“长物”之称,意指“多余之物”。但常常,无用而有大用,极其精致的往往就是为世所珍的,这些物品均非一般之物,它们投射和沉积了一个时代文人的选择和品格意志,是文人精神生活的重要凭借。

  在儒释道思想熏陶下,中国的士子向以出仕、归隐两种途径调节与当政者的关系。朝政清明之时,则以天下为己任,建功立业;而若君昏纲弛,则独善其身,鉴藏书画古玩,超然出世,在自娱中充实自我,寻找独立的理想人格。因此,一些闲闲散散、孜孜矻矻的人,一些坛坛罐罐、花花草草的事,便勾勒出宋明文人士大夫的生活日常。

  此次展览分为宋、明两大部分,独立成篇又相互关联,体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之下文人生活方式的传承与演变。第一单元“宋——器用之美”分“崇古尚礼”“乘物游心”“笔墨天下”三个部分;第二单元“明——与古同游”分“玩物鉴古”“园林雅集”“书斋燕居”三部分,展示了宋明文人生活中常用的器物、体现生活情趣的雅事以及文人最为钟爱的文房器具。

  “与盛唐相比,(宋)时代精神已不在马上,而在闺房;不在世间,而在心境……心灵的安逸享受占据首位。不是对人世的征服进取,而是从人世的逃遁退避;不是人物或人格,更不是人的活动、事业,而是人的心情意绪成了艺术和美学的主题。”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如是说。宋代被认为是中国传统社会中文人的黄金时代,在赵宋皇室的影响和推动下,由文化官僚、专职画师、闲散文人共同组成的宋代文人,承魏晋六朝以山水诗为先导的士大夫文化,吸收唐代禅学精义,掀起了文人画的浪潮,确立了士大夫阶层的地位,并由对绘画的审美扩大到园林、居室、器用、品鉴、收藏等领域,一改汉唐以来金银奢靡之色,追求极简之美,形成了品调高雅的造物艺术。

  宋人将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称为生活四艺,四艺合一展现了宋代文人雅士的生活美学。而这些生活方式需要承载的器物——茶器、酒器、花器、香器、文房等,也都在宋朝被赋予了“雅”的品格。西方学者将宋朝誉为“中国绘画和陶瓷的伟大时期”,而现代发现的古代陶瓷遗址中,宋代窑址也占据了“大半江山”。宋朝瓷器整体呈现出一种极简主义美学,清素淡雅、纯净细腻。例如此次展览中的“青白瓷瓜棱腹带盖执壶”,整体形制精美、釉色莹润,应为景德镇湖田窑之佳品。

  明代士大夫身处独特的政治环境,强调自身环境的艺术化需求,逐渐从义正辞严的关注庙堂之高,转向独抒性灵的艺术创造,营造园林居室,定制陈设器用,把对生活文化的体验诉诸笔端,生活品鉴类著作迭出。这既是对宋代造物艺术的继承,也生发出自身玩物心态的转变,抒写人生处世的格言和个人的生活情趣成为风尚。因此,明代文人雅士将雅集发展为抚琴、赏香、啜茗、读画四大意趣,将闲逸的生活形态推衍到顶峰。而时代的尚奢风气也使他们普遍认为,只有在阔大且设计精心的庭园里,在考究的家具和精美的茶具、香具里,优雅生活的气韵才能得以完全呈现,真正代表一个人地位和品位的不是金钱,而是法书、名画、文玩、奇石和花卉虫鱼这些与日常生活无甚关联的雅物。

  除文房、器物之外,展览还展示了许多描绘文人士大夫“闲雅好古”生活场景的绘画作品及史料,让观众可以借助古人之笔细品原汁原味的古代生活。例如展品中有一件明代文徵明的设色青绿山水扇面,作品将简括的粗笔与工致的小写意相结合,描绘“春来江水绿如蓝”的仲春之景,以恬淡湿润的笔墨,表现出隐逸之士优游林泉又心系故人,略带怅然的心境。

  据浙江省博物馆陶瓷部馆员、策展人江屿介绍,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将具有代表性的文人士大夫家族墓出土文物集中展出,直观地反映当时的时代风格与社会风尚。比如第一单元中大量展出的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出土文物,蓝田吕氏是北宋晚期陕西西安地区的名门望族,该墓园出土随葬品有1000余件,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二单元展出部分嘉兴洪合良三项氏墓出土文物,墓主人项元汴是明代著名收藏家、鉴赏家。他当时在杭州经常将大型画船停靠在孤山,与同好交流或与古董商们议价买卖。展览展出的物品能够全面真实地反映出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富有程度,乃至生平爱好与习俗。江屿认为,通过家族墓可以看到他们当时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常态。并且,通过这些器物的展出可以表现一种从宋代到明代再到现代文人的文化传承。

  此外,观众还可以看到不少名人旧物。如宋岳鄂王抄手式端砚,砚底有“持坚守白不磷不缁”八个岳飞亲书的行草铭文,所配的鸡翅木盒盖上有汪洛年所绘的岳飞像。除砚池外天地四壁都有题铭,分别是南宋谢枋得、文天祥,元鲍恂,明王守仁、于谦、陈继儒,清朱彝尊、王澍、张謇等四代名家题赞;还有被誉为“秦淮八艳之首”柳如是的白端写经砚。白端砚石色洁白如雪,莹润如玉,纤尘不染,在以紫色为主调的端砚家族中,别具一格。

  斯人已逝,长物不朽,它们千百年来与中国文人相伴相随,既是文人精致生活和温文气质的载体,也是中华文化的依托和见证。在这里,可以看到现代人所推崇与追寻的极简美学与疏放闲适的日常生活。

 

青花梅兰竹纹长颈瓶 明代 

 

石雕山形笔格 宋代 诸暨博物馆藏 

 

柳如是白端写经砚 明代 浙江省博物馆藏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