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一江碧水 高歌猛进 | 首届长江音乐周在湖北武汉开幕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君住长江头,

  我住长江尾;

  相见分外亲,

  共护一江水。

  这正是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坚持生态保护、坚持系统治理、坚持高质量发展,共护“一江碧水向东流”的情况。

  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他先后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三次召开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湖北省地处我国中部,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湖北考察,查看长江沿线生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企业创新发展等,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2018年4月湖北武汉举行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长江经济带发展指路定向、擘画蓝图。长江的规划与发展,始终牵动着总书记的心。共抓长江大保护,让一江清水浩荡东流,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国之大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月13日至17日,“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在湖北武汉举办,围绕“长江主题、时代精神、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创作目标,以音乐的形式,着力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中国故事,深情礼赞、热情讴歌伟大的母亲河——长江,共同唱响新时代长江“绿色之歌、创新之歌、开放之歌、幸福之歌”。

  首届“长江音乐周”于3月13日在武汉琴台音乐厅盛大开幕。湖北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伴奏)和江汉大学“春潮”合唱团合唱(伴唱)

  恢弘壮丽、宛转悠扬。

  3月13日,首届“长江音乐周”开幕式暨“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展演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举办。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宣布首届“长江音乐周”开幕。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致辞。长江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音协代表以及专家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致辞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音协、湖北省文联主办的“长江主题”全国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的10首“入围作品”和10首“优秀作品”名单,韩新安、张士军、王宏、雷波等为“优秀作品”词曲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3月13日,首届“长江音乐周”开幕式暨“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展演音乐会上,“长江主题”全国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优秀作品”词曲作者代表获颁荣誉证书。

  首届“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在“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展演中拉开帷幕。青海省音协、西藏自治区音协、四川省音协、云南省音协、重庆市音协、湖北省音协、湖南省音协、江西省音协、安徽省音协、江苏省音协和上海音协选送的“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我问长江》《梦中的青藏高原》《多彩的哈达》《天下彝家亲》《心中的三峡》等15首作品,由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老中青歌唱家倾情演唱,民族特色、地域风情、长江风采和中国气派尽显其中。

开场歌曲《我问长江》 演唱:杨娟、陈泳汐、徐世杰、董研峰

女声组合《梦中的青藏高原》 演唱:郭艳华、张明霞

女声组合《三峡之书》 演唱:黄薇、肖可欣、崔婉璐

男声独唱《是你一直想着我》 演唱:黄训国

男声组合《家在山水间》 演唱:土家稀奇哥组合

  3月14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湖北省文联主办的首届“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之一——“长江主题”音乐创作专题座谈会在武汉举行,与会嘉宾和来自长江沿线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音协的专家代表们围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探讨。

3月14日,首届长江音乐周“长江主题”音乐创作专题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希望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发力,紧扣“长江主题”,创造出具有高度凝练性和艺术性,真正经得起时间历练的精品,为第二届“长江音乐周”储备优秀的音乐作品,打造更多的“长江主题”音乐精品力作,赞美长江、讴歌祖国。首届“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由中国音协指导,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音协承办,联合长江沿线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音协支持,湖北省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协办。活动将持续至3月17日,共演出5场精品节目(剧目)。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