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让文艺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

时间:2022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正确方向,点亮了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的前行灯塔。8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讲话》精神指引下,高扬文艺为人民的光辉旗帜,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广泛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生活、参与志愿服务,为人民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当前,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文艺界的广泛共识和新的时尚,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积极主动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传递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讲话》鲜明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80年来,文艺为人民的理念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把人民需要的文艺送到人民身边,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也是文艺志愿服务的价值所在。时代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样化。文艺志愿服务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创新组织方式、文艺形式和传播样式,努力适应新形势、应对新变化、满足新需要,将人民最需要的文艺送给人民。实践证明,从深入老少边穷地区的“送欢乐下基层”的线下活动,到以艺战“疫”的“方舱直播时间”;从深入乡村学校面对面指导培训,到疫情防控期间屏对屏互动交流;从“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到“精神伟力”“时代风尚”“与人民同行”等主题活动,再到媒体联动宣传网络新格局,文艺志愿服务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活动为基层群众打开一扇窗,拓宽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视野,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为人民追梦筑梦提供了精神力量。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创新文联工作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号召广大文艺战士“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因此,我们的文艺不仅要到基层,更要扎根基层。文艺工作者不光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传精神。种文化就是文艺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到基层教、学、帮、带,培养本土文化人才,培育积极健康、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引导人民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让人民从文艺的旁观者变成文艺的主人公,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和谐文明风气蔚然成风。圆梦工程、影视小屋、美术支教、翰墨薪传等品牌项目,在送文化的同时,播散下文化的种子,让文艺之光照亮基层角落。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途径。在《讲话》中,毛泽东同志深刻阐明了文艺创作的态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文艺工作者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文艺工作是立心铸魂、固本培元的工作,文艺工作者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重要载体。比如,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凸显志愿服务的高尚价值,彰显榜样的力量。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用明德照见自我,光明他人,引领风尚。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文艺志愿服务中,主动发挥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业内同行以及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共同唱响时代主旋律,共同树立新时代美好生活新风尚。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及各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完善制度建设,创新运行机制,提升组织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团结引导、广泛动员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历史主动,肩负时代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文化建设,人人共享文化成果”的繁荣景象,为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