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用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明文
0

  用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昆明市文联探索特色文艺扶贫之路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近年来,昆明市文联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创作活动,挖掘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和脱贫致富的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反映昆明市脱贫攻坚新成就,与文联下属的各协会、各区县文联共同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艺扶贫之路。

  作为云南省最早种植玫瑰花的地区——安宁八街,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难以恢复正常秩序,玫瑰花收购价格持续低迷,严重挫伤花农种植的积极性。为此,安宁市摄协特意组织了20名会员到八街进行实地走访,用手中镜头为之宣传,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花农,帮助花农解决玫瑰花滞销难题,有效挽救了部分经济损失。

  目前,昆明市文联正在组织创作的脱贫攻坚影视作品——新版阿诗玛主题剧本,也将深挖石林县特色文化、影视经典IP “阿诗玛”这一绚丽的民族文化主题,在呈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新生活、新发展的同时,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从2014年起,昆明音协合唱学会会长左伟开始对禄劝县崇德小学进行艺术帮扶,义务为少数民族孩子开展音乐培训,并重组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更名为“飞越彩虹”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吸引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加入音乐扶贫的队伍中来。通过艺术帮扶,帮助孩子们实现“百灵鸟”飞出禄劝大山的梦想。除了音乐教育,昆明民协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也开展了各类教育培训。从2008年开始,组织刺绣大师在盘龙区松华坝等地对水源保护区的苗族妇女进行苗绣培训,并对接公司签订订单,建立生产基地,批量化生产。协会陆续派出众多门类的非遗教师到盘龙区双龙乡中心学校为乡村小学生进行非遗培训,课程门类多达十余个。2016年,该学校被初评为非遗明星学校。

  聚焦群众需求,征集创作优秀作品,加强和丰富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也是昆明市文联文艺扶贫的重要内容。比如,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开展的“共绘同心圆·携手奔小康”脱贫攻坚摄影大赛;以“精准脱贫、全面奔小康”为主题开展的书画创作展览;以曲艺、戏剧、戏曲、舞蹈、民间文艺等不同艺术门类展现脱贫攻坚感人故事,以及当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作品;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征集;围绕编创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感恩孝亲的文艺节目编排演出等。其中,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自今年4月17日启动以来,昆明作协、昆明评协、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等机构协会及石林、寻甸、宜良、禄劝、富民等县区作者们积极参与。截至今年8月11日,共收到投稿308件(组),参赛作者近百人,参赛作品在相关平台的点击量超过150万。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截至目前,昆明市文联开展文艺惠民活动20余次,吸引了1 . 8万余名基层群众参与,组织各协会文艺名家、大中专院校师生和社会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艺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农村、进基层。在“昆明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现场为群众写春联、赠送年画、拍摄全家福照片等3000余幅,捐赠扶贫经费和物资约18万元。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中,积极下基层开展了惠民文艺演出、民俗表演、滇剧花灯表演等,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