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情系雪域 抒写新貌——重庆艺术家赴西藏昌都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文艺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今年正值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为隆重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用文艺的力量礼赞新昌都,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应中共昌都市委宣传部、昌都市文联邀请,2020年8月5日至14日,重庆市文联组织优秀艺术家赴昌都市开展“辉煌七十年 礼赞新昌都”美术、书法、摄影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志愿服务队由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带队,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胡启华,美术家傅榆翔、何国胜,书法家雷虎、柏毅、周义东,摄影家陈彤、王家成、熊良斌、周济等艺术家参加了文艺创作采风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共昌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军、昌都市文联主席赖小芸等陪同采风。

  民族大团结不是口号,“藏汉同胞一家亲”在这次活动中时时处处得到体现。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艺术家们穿越昌都市的卡若区、洛隆、边坝、察雅、芒康、类乌齐等六区县,行程2500余公里,深入到工业园区、生产企业、基层部队、牧区乡村以及古迹遗址等创作采风,走进藏族同胞家中,与群众畅谈昌都解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和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为基层群众和部队官兵创作并赠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艺术家们深刻感受了昌都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城市牧区巨大变化、干部群众工作干劲、城镇农村民风淳朴、重庆昌都感情深厚。 

  西藏昌都市是重庆市对口援助地区,艺术家们十分关心昌都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洛隆县走访了阿托卡小康新村加日扎村、洛宗特色产品开发公司、工业园区,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服务团一行还深入到察雅县吉塘特色小镇,芒康县千年古盐田、藏东珍宝酒业,康·勉萨唐卡画院等地采风调研,学习交流、收集素材、吸取创作营养。艺术家们被昌都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和巨大的文化魅力所吸引,积极为当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和宣传昌都。

  文艺志愿服务团先后在洛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昌都市武警支队、昌都军分区、昌都市泰洪酒店举办了书画交流笔会,现场创作并赠送书画作品。在8月12日举办的重庆市文联赴昌都采风创作交流会上,两地艺术家相互交流心得,畅谈创作体会。重庆市艺术家现场创作书法、美术作品赠送给昌都市,深情表达了对昌都人民的美好祝福和对口援助的浓浓情谊。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重庆艺术家昌都行,为昌都军民创作美术、书法、摄影作品300余件。

  中共昌都市委副书记廖传锦,中共昌都市委常委、昌都军分区司令员胡小柏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