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发展特色民间工艺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19年08月13日 来源:厦门市文联 作者:
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之一。在厦门市文联指导下,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努力推进民间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生产生活中展现民间工艺艺术价值,在文化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方面释放新的活力。

   一、以展览助推民间工艺引进来走出去。厦门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漆线雕、石雕、锡雕、漆器、玛瑙雕刻等厦门民间工艺资源。这些民间工艺蕴含着厦门人独特的文化记忆和家园情结,体现了厦门人的聪慧才智和丰富的创造力。但由于民间工艺的民间性,因此,往往也是宣传少、展示少,深藏闺中无人知。为此,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主导作用,每年举办数场大型民间工艺展览展示,向市民宣传推介。去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厦门市民间工艺精粹展,共展出厦门53位艺术家的130多件民间工艺作品,特别是集中展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双边活动期间展示的非遗精品,体现了厦门民间工艺的独特魅力与风采。近年来,厦门市文联还举办了《我们的家园》大型民间艺术展、“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厦门民间艺术精品展以及“守望中绽放辉煌——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作品展”;“艺术还原生命——鱼骨艺术作品展”等民间工艺展览展示活动。组织创作、选送民间工艺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画展、全省农民画展;推荐选送剪纸艺术家主题剪纸作品评选活动。通过这些展览展示,让更多人了解熟悉厦门民间工艺,助推厦门民间工艺走出去。

   二、以会员交流带动民间工艺繁荣兴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团结联络会员的职能作用,每年举办会员联谊活动,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推动会员比学赶超。福建厦门海沧区的东埔村被称作“玛瑙村”。 东埔村曾是地处偏僻的贫困村,上世纪80年代末,台商在东埔村建厂引入玛瑙加工产业。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武阳接手玛瑙加工厂,村民们纷纷效仿,东埔村建起了近百家作坊或工厂。为提高玛瑙加工工艺水平,市民文协在组织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交流学习、比学赶超,东埔玛瑙不仅实现了产量的剧增,更形成了完整的玛瑙产业链。由东埔玛瑙村参与制定的玛瑙标准成为省级标准,玛瑙雕刻产业现成为海沧区最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之一。如今,东埔玛瑙村已成为我国知名的玛瑙进口、生产、销售基地,年均进口近2万吨的玛瑙原料,占据国内玛瑙进口总量的80%、国内80%和国外60%的玛瑙销售市场份额。全村现有玛瑙年产值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通过玛瑙产业东埔村村民实现了增收,从农民转型为产业工人和经营管理者。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谢建东在漳州市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后坊村,创建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市民文协通过会员交流活动,助推古琴文化传播。龙人古琴文化村吸引了大批古琴爱好者、学习者到来,带动了乡村游的发展。如今,文化村占地约1800亩,拥有龙人斫琴坊、龙人古琴研究院、福建省龙人书院、福建龙人古乐团等机构,集古琴制作、琴学研究、文化教育、艺术表演、以及研学于一体,已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古琴文化的重要基地。

   三、以培训带动民间工艺人才队伍壮大。厦门传统民间工艺的工匠们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并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传统民间工艺产业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大、短期内难见效等原因,工艺师多数属于体制外,得不到学习培训机会,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从事民间工艺,出现了掌握人才紧缺、技能落伍等问题。厦门市文联把民间工艺人才培养作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保护传统文化生态的重要环节,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民间工艺人才的挖掘、培养,努力打造一批学以致用的民间工艺人才。近年来,市文联每年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市民文协都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培训。市民文协举办“传承与发展——新形势下民间文艺工作者”主题培训班。市民文协还充分利用承办中国文联、省文联及中国民文协等在厦门研讨会、培训班机会,大量组织会员参加培训。东埔村的玛瑙产业转型提升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升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和文化综合素养,市民文协加强指导,通过组织村民赴台湾和国内玛瑙、玉石发达地区进行行业考察,邀请国内玛瑙工艺大师来东埔授课,对东埔玛瑙从业者进行技术指导和职业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协助争取政府支持,针对东埔玛瑙从业者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班,该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通过继续教育、行职业培训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素养,逐渐适应玛瑙产品向高端化和定制化、销售向互联网发展的行业转型。民文协积极支持龙人古琴文化村在村民文化培育方面作用。自2011年起文化村连续举办8届古琴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古琴学者、艺术家集聚后坊村,让更多的村民开始认识和热爱古琴文化,不断提升后坊村的乡村文化。每年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院校都会组织大学生到龙人古琴文化村开展古琴研学活动。

   四、民间工艺发展推动协会的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发挥。有为才有位。市民文协以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福建百花文艺奖、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为目标,积极推荐选送会员参加展览展示、作品研讨、推荐参赛活动,推动会员们在全国各种大赛中争金夺银,展现风采,从而推动市民文协的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发挥。近年来,厦门市有近百件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其中沈锦丽、庄晏红、蔡超荣三人3件作品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集美区舞龙《集美阵头弄龙》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表演奖;夏敏民俗学术专著《红头巾下的村落之谜》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三等奖。协会会员杨广敏、夏敏、庄晏红、武杨、林翰冰、王志强、蔡彩石羡、陈建纯、潘志坚、梁金城、陈珠庭、郑天泗、陈萍等许多会员在全国、省、市获奖和获得荣誉称号。 市民协获得首届福建省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文学作品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协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与日俱增,近五年,市民文协会员从108名增长到229名,新增38名会员加入省民文协,19名会员加入中国民文协。

2019年1月举办厦门市民间工艺精粹展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