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文艺人才

奋力书写黑土地农民书法新篇章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昕 王越
0

  道阻且长,行而不辍。今年已是黑龙江省书协为农村地区“文艺两新”成长成才搭桥铺路的第4年。

  多年来,黑龙江省书协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把握时代文艺大势,立足黑龙江文化发展,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用开创性的眼光关注基层群众文化需要,创造性的办法满足农民精神需求,在打造“龙江书刻”品牌的同时,扎实推进农民书法“文艺两新”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农民书法家、书法爱好者。

  目前,黑龙江已有3个村级农民书法典型,建立了6个农民书法创作培训基地;举办3届农民书法展、3届培训班,建立了400多人微信教学群;每月线上培训,近千人从中获益;在各类展览中24人获奖,90人加入黑龙江省书协,2人加入中国书协,2人受中国书协表彰。

  强化两个意识把握正确导向

  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黑龙江省书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探索建立农民新文艺组织的新方法、新路径,提高省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引领省农民书法家、书法工作者自觉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强化服务意识,扎实服务农民书法事业。多年来,黑龙江省书协一直把服务好农民书法事业当成全省书法领域一项重要工作研究部署。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组建调研队深入县乡村和广大垦区,开展题为《黑龙江省农民新文艺组织》的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回访、问卷座谈等形式,把困扰农村文化建设、书法艺术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搞清楚,把对策找精准,科学制定推动农民书法事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服务基层书法群体工作。

  强化两个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建成全国首个农民书法新文艺组织。经过黑龙江省书协的不断努力推进,黑龙江省农民书法家学会于2018年5月31日创立。黑龙江省农民书法家学会(以下简称“农书学会”)是黑龙江省文联、省书协领导的,全国首个以农民书法家为核心成员的新文艺群体。农书学会成立以来,完成了深入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文化传统,努力提高书法艺术水平;举办书法展览,组织书法创作,开展书法教育培训,推动书法普及等工作任务,广泛团结农民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重视和支持新文艺群体书法活动,不断发展和壮大新文艺群体书法事业,切实做省文联、省书协联系农民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

  建设全国首支农民书法家队伍。农书学会成立之际,召开了黑龙江省首届农民书法代表大会,全省128名农民书法爱好者参加了会议,选举通过曾荣获全国书法大奖的农民书法家钱松君任学会主席。会议通过了《黑龙江省农民书法学会》章程,规定以农民身份为前提,以专业水平为标准,在广大农民新文艺群体中发展会员,建设农民新文艺群体的基础力量。农书学会成立以来,在全省多个地市(区)累计发展会员80人,其中中国书协会员2人、黑龙江省书协会员35人。

  开发两个阵地加强建设管理

  建立基地,打造农民书法爱好者之家。黑龙江省书协本着资源共通、共享的原则,与乡镇政府、农垦系统合作成立黑龙江省书协创作基地,基地涵盖展厅和创作培训大厅,可以举办展览、交流、培训等大型活动,解决了当地农民缺乏书法活动场所的问题。积极探索与农村致富带头人合作,借用其空闲房屋作为农民书法学习创作基地,就地就近服务当地农民书法爱好者。黑龙江省书协与哈尔滨道外区团结镇政府共同打造了黑龙江省书协团结创作基地、与农垦系统合作创办了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宝泉岭创作基地、与九三管理局合作创建了大西江农场创作培训基地、在肇源农场创办了黑龙江省书协肇源农场书法创作培训基地,不断为农民书法家创作出“接地气,有生活,有高度,有情怀”的书法作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举办展览,及时展示新文艺群体学习成果。黑龙江省书协高度重视新文艺群体学习成果展示。农书学会成立以来举办了一系列展览,为新文艺群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氛围,激发作者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举办黑龙江省首届农民书法展,收到稿件522件,评选出组织奖3人、特别奖1人,获奖作品24件,入展作品101件,并印制了《黑龙江省首届农民书法展作品集》。举办“小康龙江杯”黑龙江省第二届农民书法展,征集作品558件,基本覆盖省各地、市、县的广大农村,评选出98件展出作品。举办“黑土地翰墨香”——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抗击疫情农民书画展,集中展示了农民书法家们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风采,弘扬了主旋律、彰显了正能量。为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黑龙江省文联臻艺艺术馆举办黑龙江省第三届农民书法展,征集省农民书法作品300余件,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入展72件。

  开展两个培训激发组织活力

  开展线下公益培训。由获全国书法大奖的书法家领衔组建两个农民书法教学团队,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教学工作,深受广大农民书法爱好者的欢迎。2014年,黑龙江省书协举办省书法骨干创作培训班,全省90多位市县书法骨干和新文艺群体参加了创作辅导。2016年,黑龙江省书协组织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书法家走进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百菜村,近百名农民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培训。2017年,黑龙江省书协举办“龙江书法大讲堂走进乡村·黑龙江省首届农民书法骨干公益培训班”,培训班学员79人,创作出作品66件,实现了让学员“带着习作来,带着作品走”的目标。2018年,农书学会举办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培训活动,即“龙江书法大讲堂——黑龙江省第二届农民书法骨干培训班”,全省80多位农民书法工作者接受培训。2019年,举办黑龙江省第三届农民书法骨干培训班,全省100多位农民书法工作者接受培训。

  坚持线上常规培训。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书协及农书学会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全力以赴克服现实困难,采取网上视频授课的形式,服务新文艺群体。从2020年开始,通过线上作业评析和视频形式,坚持每月向全省300多名农民书法爱好者授课,累计点评作业总量达2000多篇,培训总量达到4000余人次,单条培训视频点击量达3900余次,实现了扩大教学覆盖面,提升教学质量,达到预期效果的目的,得到了广大农民书法爱好者的高度认可。

  履践致远,笃行不怠,黑龙江省书协要继续立足实际,在农民书法“文艺两新”工作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使命担当,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风化人,不断探索文艺高质量发展“增量”。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