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文艺人才

展现“文艺两新”人才艺术创作新貌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倩倩
0
福建“文艺两新”人才艺术作品系列展——
展现“文艺两新”人才艺术创作新貌

  为充分发挥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的平台展示作用,架起与艺术家沟通交流的桥梁,传承弘扬福建传统文化,展现“文艺两新”人才艺术创作水平,由福建省文联、中国民协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福建省民协、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承办的“新征程——福建‘文艺两新’人才艺术作品系列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办。从元旦至今已推出多期系列展,备受观众欢迎。

  系列展近期推出朱绍兵、林鸿、林先江、林净、黄飞、林帆、林森昌、林智伟、郑辉、黄邦杰等艺术家的玉石雕刻作品,参展作品运用高浮雕、圆雕、镂空雕、钮雕等多种雕刻技法,或动物、或印钮、或山水,异彩纷呈。黄飞的《清水泉》刻画一股清泉从陡峭的山崖飞流直下,溅起水花继而汇流成河,傍山而行,穿过石桥,绕过松柏竹林,邂逅亭台楼阁,层次分明,景色绝美。林净的《王者争雄》是一枚印钮,印章顶端的白色部分被雕刻成自由生动的北极熊夫妻,憨态可掬的熊表现出世间温情,其布局、构图无不呈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的趣味与立体感,在茸茸熊毛的表现上尤有独到之处。林帆的《广寒仙子》独具匠心,作品巧妙利用老挝石前后黄白两色取巧,黄色用来创作主体,嫦娥叶眉含黛倚坐于月上,微风吹拂衣裙,月兔盘坐于腿间,刻画嫦娥在月宫中的孤寂与自伤之情,并利用冷色调的灰白背景体现广寒宫的清冷,表达“共在人间说天上,不知天上忆人间”的相思之苦。黄邦杰的《荷塘清趣》,石材细腻温润,触摸柔滑,石色瑰丽多彩,作者相石而作,分石色作荷塘翠影,以艳红的色泽雕刻荷花,鱼戏莲叶间,花鸟鱼虫动静结合,极具诗书画意。

广寒仙子(老挝石) 林帆

清水泉(粉冻石) 黄飞

王者争雄(银包金旗降) 林净

荷塘清趣之一(老挝石) 黄邦杰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