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青年

康琦:唤醒敦煌艺术 舞出民族精神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唤醒敦煌艺术 舞出民族精神

康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意义深远,为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十年来,舞剧舞蹈诗、小型舞台艺术作品等喷涌而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近十年间,中国舞剧创作中主旋律作品精品涌现,好评如潮。随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与文化自信的彰显,一大批结合了中国文化与中国美学精神并融入当代审美的舞剧作品诞生,通过舞蹈的艺术形式焕发活力。

  回首过去十年,我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少女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主演。这期间《丝路花雨》《彩虹之路》《相约千年》等多部舞台作品的诞生滋养了我的成长,同时我也获得了“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甘肃省舞蹈大赛表演金奖”等殊荣,作为主要演员赴多个国家及地区访问演出,并受到一致赞扬。

  记得我还是一名小学员的时候,跟随院团赴朝鲜访问表演《丝路花雨》。当时演出座无虚席,连剧场过道里都挤满了人。演出结束谢幕时掌声雷动久未停歇,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当时我就想“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舞者,在异国他乡得到了如此大的肯定,我太骄傲太自豪了”。于是我下定决心,今后的每一场演出都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当汗水挥洒在舞台、观众报以热烈掌声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我成为了《丝路花雨》中的女主角英娘,作为传承者之一,我们用情用力,用舞蹈这种艺术形式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甘肃故事、敦煌故事,我感到非常荣幸与骄傲。这不仅是甘肃文化的一种诗意的表达,更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有力见证。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方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以《丝路花雨》为代表的“敦煌舞派”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舞蹈人物形象,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会在总结前辈们对敦煌舞派探索的基础上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守正创新矢志不渝,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也是未来要一直做下去的。

  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同时深感责任在肩,我深知自己同其他行业的前辈与人才相比,我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也会将这份压力化为前进的动力,砥砺前行。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名甘肃文艺工作者,我会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精神态度,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忠诚履行代表责任,更应秉承“丝路花雨”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敦煌故事,塑造更多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守正创新、矢志不渝的精神态度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大会圆满成功作出甘肃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艺网记者包梦暄采访整理)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