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青年

王阳:“最靠谱姐夫”阳光豁达超然

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王阳在电视剧《人世间》中饰演蔡晓光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并在爱奇艺同步播出的年代大剧《人世间》,以梁晓声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北方小城工人家庭周志刚一家三代人50年来跌宕起伏的人生,因具有生活真实的质感,汇聚一大批实力派演员,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剧中许多人物一出场,就让观众想起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不少观众表示,自己的父亲母亲就是剧中的周志刚、李素华,就是周秉昆、肖国庆,剧中营造的历史氛围,让人们一下就回到过去的峥嵘岁月。

  剧中,周志刚的大女儿周蓉为了追随自己所爱之人毅然到贵州下乡,蔡晓光在已知追求无望的情况下,还愿意帮助周蓉的弟弟周秉昆换工作。当周秉昆找蔡晓光帮忙换工作,谎称蔡晓光是其姐夫才得以进厂,见到秉昆后,蔡晓光也欣然接受“姐夫”这一称呼,并给周秉昆详细分析了他推荐其进酱油厂的理由。演员王阳的表演将蔡晓光的通透展现出来,被观众亲切地称为“最靠谱姐夫”。剧中,蔡晓光对周蓉的感情,以及他对待周家人拜托他帮忙的态度,总是让人感到舒服,而没有难堪尴尬之处。

  “阳光、质朴、活得很豁达,愿意付出,从来不强求要有回报,人情练达,是一个非常真挚的人。”王阳是这么形容蔡晓光的。王阳认为蔡晓光在剧中戏份不算多,与原小说相比涉及的情节也有很大不同,但是人物的基调色彩没变,比如成年之前家境很优越。“我不用自己去填补人物成长的空白,去想象他是怎么样的,小说已经赋予了他很多细节。”

  在近年来的影视剧创作中,王阳既饰演过男一号,也演过绿叶配角。他认为,《人世间》是一部史诗级的有年代跨度的巨著,创作团队又是顶级的,那么多好演员汇聚在一起,“我没有理由不接”。他接戏的准则不在于戏多戏少,而是需要这个角色打动他。他说:“演员要用自己去塑造角色,角色有打动我的地方,才能有打动观众的地方。我也想感受一下,在这样一部大戏里,自己的能量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发挥。”王阳说。已经40多岁的他,与剧中的蔡晓光有一点共同之处,就是把人生的起伏看淡,重视生命的经历和成长。

  王阳对于《人世间》的拍摄时光十分珍惜。他认为,和好的演员搭在一起,能学习成长。他拍摄这部戏陆陆续续有两个月时间,“在剧组大家坐在一起分析剧本,也有机会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其他演员演戏,对我来说,都是长进”。他强调说,《人世间》剧组的创作状态是真诚的,所有人态度都很真诚,没有人是抱着只完成工作就好的态度,大家都投入极大的心力,让戏演得更好、让角色更有魅力。“在这个剧组,我看到了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从艺态度。真诚才能赋予角色以灵魂,观众也才能感受到角色的热度,人物才立体、生动。”

  作为一个哈尔滨人,王阳对北方生活并不陌生,甚至说,这部戏的质感对他来说也并不陌生,东北生活已经是他血液里的基因。“我的父母、我的亲戚,就是实实在在的蔡晓光、周秉昆,他们就生活在《人世间》主要角色展现的那个历史阶段。“哪怕生活的年代不同,对事物有一定的认知上的不同,但善良的人终归是善良的,质朴的人终归是质朴的。”王阳说,剧中描写的周家一家人,包括蔡晓光,都是实实在在的老百姓,无论生活在哪个年代,哪怕再过20年,人们的善良质朴都是不会变的。

  蔡晓光对周蓉一往情深的感情,也激起观众的讨论,人们向往这种感情,却在一定程度上不太相信。王阳却始终相信,爱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每个人对爱的理解都不相同,一定有纯爱,也一定有带着附加条件的爱,这取决于施爱者的心态。“蔡晓光对周蓉的爱就是这样,无关乎是否能在一起,也无关乎你能给我多少回馈,在意的只是你幸不幸福,你幸福了我才幸福,这是上升到精神层面的情感。这种感情更超然一点,更纯粹一点。而在这部剧中,蔡晓光就是带有强烈理想主义色彩的人物。”

  去年,王阳在谍战剧《叛逆者》中饰演的陈默群,也备受关注。这部剧既讲述了由朱一龙饰演的林楠笙由军统向我党特工身份的转变,也表现了陈默群由军统向76号特务头子的转变。王阳对于这个历史上可能真实存在的特务头子,在案头工作中首先就去了解人物所处时代的特征,人物的位置、特质、职责。他对陈默群的理解是,身份的变化带来人物状态的变化。前期是意气风发、跋扈、自信;后期,是落魄、沦丧、颓废,没有灵魂了,两种状态是截然不同的。“人得意时和失意时,都会有不同的状态体现,哪怕是现代人,也许在职场上会有和陈默群的两种状态类似的情况。表演也不怕极致一些、反差更大一些。”王阳谈到这个人物表演的心得时说。

  王阳在今年年初播出的电视剧《今生有你》中,饰演商界精英盛方庭,同样,在这个不能用正面也不能用反面角色概括的人物身上,王阳也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希望观众记住了人物的同时,与人物产生共情,作为一个演员,我的任务就完成了。”他每次演出,都希望在剧本提供的框架内,做出属于自己的诠释。2014年,在赵宝刚导演的《青年医生》中,王阳出演高年资医生王博,在剧集的后半段,他摘掉了原有的眼镜。王阳解释道,当王博喜欢上了另一位医生邹倚梦时,希望自己更帅一些,限于医生的职业要求,只能以摘掉眼镜来打扮自己。”

  对于自己所演角色主要集中在行业精英类型,王阳认为这是一个演员很难左右的。“每个演员都想突破,虽然我大部分角色具备一类人的气质,但是在面对这些角色时,我也在找不同。演员演的某一类角色多,市场反馈好,制片方就愿意让你去演这类角色,或者说他们认为你身上的气质适合演这类角色。”他表示,作为演员都渴望突破,角色无论大小,也无论职业身份,不让自己待在舒适圈里,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