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用舞蹈架起孩子们生命中的彩虹桥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2年度内蒙古站培训收官

用舞蹈架起孩子们生命中的彩虹桥

  模拟萤火虫初步训练上下肢基本塑形和身体协调配合,帮助一年级学生建立完整的舞蹈小品表演意识的《虫儿飞》;让二年级学生能准确运用蒙古族的勒马手形、跑跳步、小碎步等蒙古族基本动作和风格的《草原小骏马》;通过捕捉鸵鸟的形象练习三年级学生的观察力模仿力和肢体协调配合能力,并学会吸跳步、小碎步、旋转等动作的《鸵鸟交响曲》……8月3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以下简称“培优计划”)2022年度内蒙古站线下培训结业展示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呼和浩特分校举办。来自内蒙古地区100位优秀中小学校内外的舞蹈教师带领部分学生,展示了根据“义务教育舞蹈教师教学参考”系列资源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发的舞蹈课例、教学说课以及多种民族民间舞等丰富的教学内容。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于2020年9月启动,是由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支持的全国性公益服务项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美育教育。本次培训包括线上、线下培训和结业展示。其中,线下培训和结业展示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提供支持,内蒙古舞协、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呼和浩特分校共同承办,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协办。培训邀请冯双白、罗斌、赵林平、柳斌、杨敏、赵铁春、许锐、张萍、慈仁桑姆等业界专家学者和舞蹈艺术家,从思想政治、政策分析、舞蹈理论、舞蹈创编、舞蹈健康、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专业授课,并搭建展示平台。内蒙古地区中小学校舞蹈教师千余人报名,最终共100位优秀教师入选参与线下培训。经过10天的培训学习和排练,一场舞蹈表演与教学实践展示精彩亮相,验证了此次培训的成果。

  与以往相比,本次培训取得了多方面突破:一是增加全新培训内容。本年度培优计划在原有教师培优课程基础上,增加了“义务教育舞蹈教师教学参考”系列资源培训。该套资源是在教育部体卫艺司与教材局的大力支持下,由舞蹈界、教育界众多专家、教师研发而成,包括普及和社团两大类教学资源,响应的是新时代美育教学模式改革的需求,满足的是学生实际发展需求。本次调研培训内容是该套资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二是建立培训实践新机制。以教学资源培训为抓手,本次培训设置了师生学习、回课、评价、展示等机制,以“教会、勤练、常展”为美育基本途径,引领教师学会、会教,带领学生学会、勤练,促进“教师发展”向“学生成长”转化。三是实施校内师资补充计划。本次培训对象既包括中小学校专兼职舞蹈教师,也包括校外机构的优秀舞蹈教师,目的是在提高校内舞蹈师资水平的同时,将校外教师培养作为校内师资的有力补充,缓解校内师资普遍不足的现状。

  “无论是在宁夏、云南、北京,还是此次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我都亲眼看到了基层中小学老师们渴望知识、渴望提升自我的热切眼神,看到了他们认真学习和精彩汇报的动人身影。从他们身上,我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关于培养全面人才战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中小学在孩子成长的过程里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他们的启蒙老师,则是重中之重。”参加了每一站培优计划工作的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中国舞协始终把培养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小学老师放在重要位置。中国舞协的培优计划,是一个从实操层面用功于基层老师,从精神层面贯彻立德树人的一项工作。其工作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其意义非常明确和积极——用舞蹈架起孩子们生命中的彩虹桥,让他们跨过此桥,去迎接人生的挑战。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中国舞协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林平,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张喜荣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舞蹈家出席活动并为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张萍表示,从培优计划对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参训教师的调研发现,舞蹈教师中48.7%属于兼职,仅有29.14%有舞蹈专业学习背景;教学中大部分没有固定教材,以节目排演和音乐舞蹈为主;舞蹈教师晋升、学习机会不够等问题普遍存在。本次培优计划以师资培养为抓手,同时研发教学资源、健全各类机制等,较好地促进了中小学舞蹈美育的改革和发展。未来,培优计划将与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文联、内蒙古舞协继续合作,通过组织常态化的教师培训、持续开放公益教学资源等举措,综合推动本地舞蹈美育健康发展。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